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卫工具箱”再证城市治理需要精细化

    

    

    王学进 

    

    近日,有心的市民发现,宁波鄞州区的主次干道上出现了不少“长凳”,木制的坐垫下,隐藏着灰色的金属收纳空间。这是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推出的“环卫工具箱”,就环卫工作中的“堵点”给出了破解之道。目前,已有121个箱子落户在鄞州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上(4月21日《宁波日报》)。

    笔者就属于“有心的市民”,最近在散步和遛狗时有两个发现:一是清早一长溜骑三轮车浩浩荡荡穿过小区门前人行道的环卫大军不见了,二是路两边多了不少“环卫工具箱”。好几次因为走累了,我还将其当长凳坐下休憩过,真方便。

    开始,我只把其当作放置环卫工具的专用箱,看了报道方知,其功能还包括供环卫工人上班打卡、下班签退,以及供外包养护保洁单位记录巡检情况,供管理人员全方位监管,供市民参与评价,供过往市民休憩等作用,可谓真正的“百宝箱”。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环卫工具箱”的出现提升了鄞州区城市治理档次,说明其治理越来越精细化。城市治理是个大课题,善治与否,考验着城市治理者的智慧和能力。治理原则有很多,但最核心的一条,就是立足于让市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满意的价值取向,在精细化上下功夫,拿出绣花精神,精益求精,做好精准和精细的文章。

    “环卫工具箱”是很好的精细化治理样本。它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治理原则,方便环卫工人、方便市民、方便管理人员。其谋篇布局(设计)凸显治理者的智慧: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在上面打上一个二维码,就解决了诸多难题。它的出现给我们启示:精细化治理不是不能做到,而是想不想做到。治理者只要秉持为民服务的精神和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就一定能做好城市精细化治理这篇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到城市治理,就应时时处处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将心比心,一切以人民需要出发,发扬绣花精神,下足绣花功夫,从点滴做起,将城市治理得井井有条、温馨可人,使之处处充满美的元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