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宁波智造” 培养更多能工巧匠

    

    

    

    徐剑锋 

    

    记者昨天从宁波技能大赛组委会获悉,第一届宁波技能大赛暨2021年“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将于9月上旬举行(4月21日《宁波日报》)。

    举办技能大赛的意义不言而喻,不仅倡导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新理念,而且对于激发广大职工学练技能、岗位成才必将起到示范推动作用。

    传统观念中,技能型人才似乎“低人一等”。但随着“宁波智造”的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也在增大。近年来,我市通过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岗位练兵等途径,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技能人才队伍。举办技能大赛,通过比一比、赛一赛,让更多的能工巧匠脱颖而出,让更多的专技人才大显身手,释放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我们常说,“一招鲜,吃遍天”,掌握“独门绝技”就可闯天下,当技工照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放飞人生梦想。当然,对每一名技工来讲,应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创新创造,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爱岗敬业中当好“标兵”,在改革创新中争做“尖兵”,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出彩”人生。广大企业则需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在企业内部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为宁波高质量发展争作贡献。

    为“宁波智造”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需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学校是培养能工巧匠的摇篮,宁波发展职业技能教育有着良好的土壤,应继续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出更多更优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对多层次、多类型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紧盯企业内部“挖潜”。对现有人才进行再发现、再教育,通过持之以恒地加强员工培训、师徒结对等方式,形成完善的产业工人培养体系,不断适应机器更新、技术升级、工艺变革的用工需求。

    技能人才的发展空间很大,人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讲,政府职能部门应不断完善对技能人才的评价、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持续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地位和待遇,从制度层面激发其工匠精神,让他们在勤劳实干中创造出更大的人生价值、社会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