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必要弄个“花粉预报”

    

    

    牧 野 

    

    每年清明前后,花粉过敏的发病率就会明显增加。据《中国日报》近日报道,中国的花粉过敏症人数超过2亿,发病率达18%,这是一个不能轻视的数字。

    有人对花粉过敏,原因复杂,但医学研究发现,它与两个人为因素有直接关系。一是人们过分追求生活环境的清洁、无菌,导致不少人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免疫力降低,更易对花粉过敏;二是一些城市的绿化种植不当,园林部门种植的杨树、柳树、柏树等,极易在多风的春季将大量花粉散布,致使更多人发生过敏。

    预防和减少花粉过敏,需多管齐下,尤其要注意消除其中的人为因素,相关部门应该有所作为。比如,城市管理部门做绿化规划,考虑要更为周详,不能仅仅强调数量和观赏性,还应尽量少种容易飘散花粉的植物,减少花粉的产生源。

    相关部门也有责任及时提醒市民采取措施,自我防范。比如,过敏性体质的人,尽量减少在花粉传播旺季外出。做到这一点,需要有关部门提供权威科学的数据,像天气预报一样,供大家参考。据了解,北京等多个城市的气象局等部门,联手推出了城市花粉浓度指数预报服务,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宁波是全国园林城市,城市绿化成就突出,但也因此增加了市民花粉过敏的数量。像北京等城市那样,适时推出宁波“花粉预报”,很有必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