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出口额20亿元,占出口总量近两成

甬产玩具婴童用品畅销东盟


视频连线现场。
(俞永均 胡锦燕 摄)

    记 者 俞永均

    通讯员 王 嫱

    

    后疫情时代,宁波玩具婴童产业正在加大与东盟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的合作。记者从前天举行的宁波-东盟及亚信地区国家经贸洽谈会上获悉,2020年,我市玩具和婴童行业对东盟及周边地区出口额达到20亿元,占出口总量的20%左右。

    近年来,宁波与东盟各国和亚信(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地区国家双边贸易额迅速扩大,自2012年起东盟一直占据着我市第三大贸易伙伴的重要位置。去年,我市对东盟进出口额1079.5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进口500.5亿元,增长14.9%;出口579亿元,增长6.9%。宁波对蒙古、乌兹别克斯坦等亚信地区国家经贸增长也较快。今年前2个月,宁波对蒙古进出口额1517万元,同比增长41.2%;对乌兹别克斯坦进出口额1.66亿元,同比增长11.2%。

    玩具婴童产业是宁波开拓东盟市场的先锋队。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市逐渐形成了以童车童床,喂养用品,益智、科建玩具等为主的门类齐全的婴童用品产业集聚区,2020年玩具婴童产业生产总值为157.14亿元,出口额约103.35亿元,外销比例在70%以上。近年来,宁波玩具婴童产品出口从传统的以欧美市场为主,逐渐向东盟国家等新兴市场拓展。宁波市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贸促会先后与印尼国家玩具协会、马来西亚批发商总会、马来西亚巨盟玩具展厅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宁波蓝兔子玩具、拓客玩具、宝林达进出口等企业在开拓东盟市场方面成效显著。

    据悉,此次经贸洽谈会由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培训中心主办,宁波市贸促会、宁波国际商会承办,柬埔寨国家工商会副会长尼莫尔等作了经贸推介。

    “在疫情导致世界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东亚经济圈展现出强大的韧性、恢复的动力和增长的潜力。宁波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要积极把握东盟市场的商机,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市贸促会会长徐光宪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