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铺就宁波“高速”发展之路


高速公路枢纽是城市“美图”。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高建 

    

    最近,为了推进征迁工作,杭甬复线公司征迁负责人熊英华时常往返宁波与慈溪周巷双坛村之间。开辟一条通往杭州的新通道,让熊英华心里感慨万千:30年前,自己还是个25岁的小伙子。30年来,宁波高速公路建设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从杭甬高速到“一环六射”

    1996年12月6日傍晚,杭甬高速段塘收费站,近百辆汽车排队等候,不少车主鸣喇叭欢庆。18时一到,收费站匝门瞬间打开,标志着宁波公路正式进入“高速时代”。

    杭甬高速公路通车两年后,甬台温高速鄞州大朱家至北仑大碶段高速开通,至2001年,随着甬台温高速公路宁波段建成通车,宁波高速公路形成T字形架构,为宁波“一环六射”高速路网奠定了基础。

    20多年弹指一挥间。以绕城高速为环线,现有的杭甬、甬金、杭州湾跨海大桥及南连接线、甬舟、甬台温及其复线六条高速公路,分别“射”向杭州、金华、上海、舟山、温州等方向,不仅实现在城市内部“县县通高速”,而且带动了宁波与周边城市的交通、经贸和人文往来。

    “两环十射”开启宁波发展新征程

    穿过城乡、跨越山海的新一轮建设已经拉开大幕。

    2013年起,我市高速路网规划升级:构架外环高速,新增杭州湾跨海大桥复线、杭甬高速复线、甬舟高速复线和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四条“射线”,宁波高速路网向“两环十射”迈进。

    2018年10月15日慈余高速公路通车运营起,“两环十射”高速路网的“第二环”局部建成。慈余高速项目是国内首次将大型预制箱梁用于陆地高速公路,之前这种工艺多用于高铁和海上高速公路施工。

    不仅仅是慈余高速,“两环十射”高速路网建设也为宁波高速公路史书写了许多奋进创新的故事。2019年1月,经过四年挂图作战和百日攻坚,作为全省的品质工程和宁波市创建绿色交通城市重点支撑项目——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建成通车,该项目作为浙江省第一批“两美”浙江立功竞赛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宁波高等级公路建设管理中心坚持“铁手腕、铁面孔、铁心肠”三铁管理理念,第一时间引领全线施工单位锁定创优目标,高标准、严要求执行交通运输部“五化”管理,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同时,也提升了施工进度。

    同年,宁波被确定为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之一,在3年里实施5个国家级交通强国试点项目,高速公路就承担着“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交通样板”“打造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提升交通工程工业化水平”等内容。

    目前我市正全力推进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象山湾疏港高速昆亭至塘溪段和石浦连接线等高速公路建设;截至2020年底,宁波已建成高速公路总里程为567公里。高速公路也已经成为助力城市发展,连通周边城市、融入长三角的重要大通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