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产品要“颜值”勿有损品质

    

    

    卞广春

    

    消费者购买果蔬等农产品,对其“颜值”较为关注,农产品分拣成为部分商家“必选项”。有的加工户使用违规化学药品对农产品进行“美颜”,让品质较一般的农产品卖相好、卖价高(4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

    通常而言,外观好看的菠菜、山药、土豆等农产品,总比外观难看更能吸引消费者。这意味着,在上市销售前,对农产品进行必要的挑选、整理甚至处理,是大势所趋,十分必要。因为“颜值”较高的农产品,不仅能加快销售速度,也能卖个好价钱。不过,只重视农产品的“卖相”,而忽视农产品的品质甚至安全性,就需要密切关注了。

    任何农产品,外观是其次,保留原有的营养成分和品质才是关键。采取不正当方式处理后,农产品出现药物残留,有损农产品的品质,也可能有害于消费者的健康,这个问题就大了。

    为此,市场监管、农产品管理等职能部门应结合有关案例,对农产品生产者、加工者、销售经营者以及广大消费者,进行必要的宣传教育,堵塞农产品安全监管漏洞,重点是要把好农产品市场准入交易关,农产品未经检测或检测不过关,不得交易或销售,也不能一退了之,应联合有关方面追根问底,控制好源头,为消费者吃得放心、安全作出努力。

    作为商家,应密切关注过度“美颜”的农产品,把农产品好坏的评价、销售标准,及时扭转到营养、安全的本质上来,千万不能只顾“颜值”不顾品质,引导农产品生产者、加工者科学且有分寸地对农产品进行“美颜”。广大消费者则应理性、安全地对待农产品的“颜值”,对外观好看的农产品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而不是一味追求或追捧高“颜值”的农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