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舍才有得

    

    

    郑建钢

    

    4月11日起在央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小舍得》,引发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共鸣,由来已久的“教育焦虑”再次上了热搜。

    剧中,不管是智商高达140的米桃,还是上了校外培训机构金牌班的子悠,以及落选了副班长、成绩越来越退步的欢欢,他们和他们的家长,“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态,“累”是其年度汉字。

    《小舍得》作者鲁引弓说:“我认为的教育本质,就是让我们从容,让我们成长。”欢欢的原型,是个四年级的孩子,在班里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因为一次考试题目是区里出的,成绩一下子倒退了四十多名,班主任由此看出孩子没有在外面上补习班,与绝大多数在上校外补习班的同学相比,缺乏竞争力,难以进步。作者认为,“生活中的荒诞,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强调指出:“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唯有如此,才能“让我们从容,让我们成长”。

    天下苦升学、择校久矣。教育评价改革以后,首先应该倡导的,是顺其自然的教育环境和轻松的教育氛围,努力摈弃那些额外强加于孩子头上的升学、择学负担,别再让他们为了分数排名而痛苦和焦虑,更不要对孩子进行所谓的“全方位”培养,而应让孩子多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像子悠喜欢足球、欢欢热爱唱歌等,让他们在和谐的环境里从容成长。

    有舍才有得。家长不能总拿成绩这一把尺子来衡量孩子,应多聆听他们的烦恼和诉求,为他们提供情感的宣泄口,给他们更多的阳光和雨露,让他们感受到足够的理解、包容与支持,及时为他们纾解心理问题,使其正确地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社会,并逐步强大自己的内心,最终实现自我健康成长。

    如何破解类似《小舍得》里无处不在的教育焦虑?不破不立,“破”字当头,“立”在其中。一方面,适应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倡导扎扎实实的教育风气,从教育体制上做好顶层设计,正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所指出的:“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另一方面,学校和家庭需要改变观念,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要动辄以“都是为了你好”为名加重孩子的负担,时不时地给孩子念紧箍咒,而应注重孩子的个体差异,接受包容他们,并进行科学引导,从而让他们从沉重的学习负担中解放出来,远离“累”字,在色彩斑斓的学习生活中追寻自己的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