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插上时代翅膀 引领阅读时尚

海曙农家书屋 构筑乡风文明之“魂”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海曙区委报道组孙勇 通讯员张琪)和城里人一样在家门口体验“书香”,这在海曙乡村司空见惯。近年来,海曙通过提升硬件、丰富内容、优化管理等方式,打造各具特色的农家书屋,使之插上时代的翅膀,引领乡村阅读时尚。

    盘活场地,打造多形态书香空间。洞桥镇沙港村农家书屋设在全祖望故居,和文物建筑交相辉映;章水镇杜岙村农家书屋设在乡村咖啡馆内,与杜岙美术馆相邻;龙观乡半山伴水度假村,即将启动建设的半山书房将设立为农家书屋……放眼海曙乡村,农家书屋有了文保建筑、美术馆、度假村等独具特色的鲜活载体。

    整合资源,创新多元化管理模式。古林镇与新华书店携手,打造集借阅、购买、文创、餐饮于一体的“阅读公园”,两年吸引读者超7万人次;高桥镇芦港村农家书屋借力枫林晚城市书店的资源,成立了由200多名村民加盟的乡村读书会,

    量身定做“书香菜单”,3年来举行了数十场线上线下读书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读书氛围;章水镇李家坑村打造设在艺术博物馆里的农家书屋,引进枫林晚书店成立“立早书斋”,创新采用“乡村文化管家”和“周末书斋掌柜”的管理经营模式,成为阅览、休闲消费、举办文化场所的场地,推动乡村旅游;城区“纸飞机”童书等阅读品牌的志愿者走进乡村开展系列读书活动,拓展乡村孩子及家长视野,丰富精神生活。

    线上线下,营造一体化书香氛围。线下,为村民配置喜欢看、看得懂、用得上的书籍;线上,除了在“云智慧阅读”平台上输送200万册图书、期刊资源外,还同步上线海图有声书、海曙讲堂等自有品牌;同时通过宽带网络覆盖的形式,建成121个村数字农家书屋,覆盖率超过70%。

    目前,海曙建有165家农家书屋,农村阅读组织21个,2020年举办了300余场活动,参与群众逾3万人;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结合率超过90%,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海曙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卷有益,润物无声。海曙形神兼备推进农家书屋建设,使之悄然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成为助推乡风文明建设的文化之‘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