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网络强国重要思想指引下续写宁波网信新篇章

    

    

    记者 张 昊

    

    统筹谋划网络安全、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在全国率先出台网络安全工作规则,网信技术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荣获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去年以来,全市网信战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引领,锚定网信事业发展航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生动实践,为宁波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提供坚强网信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维护网络空间清朗安靖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全天候值守,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主动回应网络民声诉求,开展网络辟谣600余条,全力保障网络空间清朗有序。消除重点信息系统安全隐患120余个,整改322个中高危漏洞,为宁波疫情防控撑起网络安全“保护伞”;守护“甬上云校”安全开课2094节次,为全市超过5786万浏览量的学生网课提供稳定的网络环境……

    网安则民安,网定则波宁。我市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夯基固本,全力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全国率先出台《网络信息内容违法违规行为分类处置工作指引》等规范性文件,网信执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出台《网络安全事件和安全漏洞处置细则》,网络安全“四梁八柱”日趋完善;深化网络生态“东海前哨”工程建设,实现县级“瞭望哨”全覆盖;加强互联网行业党建,2个案例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案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扎实推进,我市网络空间环境清朗安靖。

    让“好声音”传得更远更响亮

    我市以媒体融合互动传播为引擎,不断拓宽网上宣传格局,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重点策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精心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专题宣传,开设重大主题网上专栏43个,刊播稿件2100余篇,推动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为了推动宁波城市形象“走上网、走出去”,持续深化“NB轰红”短视频大赛,推出1800余部作品,累计浏览量超10亿人次;策划“甬抗肺炎”等网络主题,推出暖新闻4000余条,总阅读量超5亿人次。“绿灯为过马路老人多亮了97秒”等宁波好故事,屡上热搜榜;以“在宁波,都挺好的”为议题举办第十三届网络文化节,“向往的宁波”微博话题吸引网友阅读量逾7000万次,宁波“好声音”唱响网络。

    启动全国首个消费扶贫直播间“山丘市集直播”,销售扶贫产品8.69亿元;宁波爱心企业捐助150万元,在贵州晴隆建设远程互动教学点,让孩子通过“云端送教”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全方位、立体式的网络扶贫,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宁波网信力量,不断擦亮“爱心宁波、尚德甬城”城市名片。

    数字化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

    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编制《宁波市网络安全“十四五”规划》《宁波市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开展网络强市建设工作情况评估,全市信息化工作形成“一盘棋”格局。各涉信息化部门按职能分工开拓进取、克难攻坚,我市信息化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和进展。

    宁波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居全国重点城市第3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79%,掌上执法率达99.52%;金融风险网上监测预警体系更加完善;商业卫星发射基地加快落地;全市互联网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宁波网络扶贫“四大工程”工作经验……

    全市网信战线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勇于担当尽责,善于改革创新,形成了协作紧密、运转高效的“大网信”工作格局,不断推动网信事业阔步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