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伪劣网红减肥咖啡为何让人中招

    

    

    郑建钢

    

    网红咖啡、糖果能减肥瘦身?有人吃了的确是“瘦了”,但身体出现头晕、恶心、心跳加快、失眠等不良反应。26日,慈溪市公安局通报称,近期,慈溪警方发起了对这一网红减肥产品案件的全链条打击,51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4月27日《宁波晚报》)。

    该款所谓的网红减肥咖啡中非法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药成分西布曲明。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一旦滥用会导致多种不良症状,对身体伤害极大。可恶的是,所有代理商明明知道产品里添加了西布曲明,却对外声称没有添加违禁品,让购买者纷纷中招,结果减肥不成,反而产生了一系列不良反应,伤害了身体。

    此案涉案人员遍布全国各省市,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所谓的网红减肥咖啡为什么会让那么多人中招?个中原因发人深思。

    破获此案的警方提醒市民,购买减肥药时,要选择有相应资质、符合国家标准的减肥药,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切勿盲目跟风。此提醒虽然是亡羊补牢,但对于拒绝伪劣网红减肥产品、保障市民身体健康还是很有现实意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果体重超标,不但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对自身形象也不好。去掉多余体重,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和精神面貌,确实是人之常情,恐怕也是减肥产品大行其道的主要原因。

    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减肥,想要不出汗、不忌嘴,不付出一点代价是根本不可能的。你想呀,喝喝咖啡、吃吃糖果,坐着甚至躺着就能轻轻松松减肥,是不是也太舒服了一点?如果人家又是名人代言,又是赌咒发誓,说我这减肥咖啡是最新高科技产品,不需运动,不用节食,保证几天就能减肥多少多少,无效退款。你呢,信以为真,既不验证产品真伪,又不确认消息来源,心动之下立刻行动,打款购买,你就上当了。

    伪劣网红减肥咖啡炮制者和销售者正是抓住了减肥者既想减肥又不想“委屈”自己的小心思,堂而皇之地兜售假货,骗人钱财,害人健康。

    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管住嘴,迈开腿,减肥才会有实际效果,才是真正的减肥“良方”,而且不会产生毒副作用,除此之外基本上没有其他捷径可走。当形形色色的所谓网红减肥咖啡、网红减肥糖果产品诱惑你的时候,千万记得捂紧钱包,保持足够的戒备,让居心叵测者无机可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