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社区协商厅” 化解百姓“心头事”


政协委员潘伟春(右四)听取社区居民意见建议。(王坚 摄)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戴靖峰   

    

    “僵尸车整治取得了成效,但停车难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一些闲置土地能否开发为临时停车场?”……上月23日,宁海“社区协商厅”在兴圃社区举行专题视察协商活动,6名政协委员与社区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宁海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面对面协商,现场气氛热烈。

    设立“社区协商厅”是宁海县政协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协商的一项创新举措。“社区协商厅”运用政协特有的委员工作室、委员联络站等平台,组织政协委员定期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收集社区群众意见建议,并在“社区协商厅”议事解难。

    “政协委员走向基层、融入社区,倾听百姓呼声,助力解决百姓关切问题。‘社区协商厅’已成为政协委员履职的又一场所。”宁海县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社区有协商 事事好商量

    自2015年第一个“社区协商厅”成立以来,“社区协商厅”在宁海不断成熟发展,目前已经实现宁海城区24个社区全覆盖,协商解决了社区“最多跑一次”、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200多个群众关注的问题,有力助推协商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据介绍,“社区协商厅”把百姓、委员、县内相关部门紧紧联系在一起,并将协商成果转化为百姓的幸福生活。2015年,跃龙街道东海社区居民反映社区内的银菊公园设施破损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经“社区协商厅”协商,县住建局出资对银菊公园进行全面改造。经过几年努力,如今银菊公园成了居民闲暇时的好去处。

    东苑小区是宁海县第一个三线下地的小区,但随着时间推移,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基础设施老旧等问题逐渐显现。徐建利、刘永夫等委员向县政协进行了反馈。县政协在小区附近的供电局委员联络站借助“社区协商厅”,邀请小区居民、政协委员、住建局等商议改造事宜。经协调,东苑小区被列入宁海县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县里投入150万元左右资金,对小区进行了全面改造。目前,东苑小区由业委会实施自主管理,“现在小区环境好了,房价也涨了不少,居民的心更齐了,前阵子大家还自发搞了个‘邻里节’,可热闹了!”住户老杨开心地说。

    协商有回音 件件都着落

    “没想到政府这么快简化了‘亲人身后事’办理手续,原来至少要跑5个部门,现在一次也不用跑了!”宁海县政协委员蔡玲华直呼意外。

    办理遗体火化手续需要跑村委会、街道卫生院、派出所等地。办完丧事后,还要跑人力社保、民政等部门,办理补助发放、待遇停发等事宜。一圈下来可谓费时费力,社区居民身心俱疲。为此,蔡玲华委员带着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来到了“社区协商厅”,并推动全县“亲人身后事项”办理从“多件事”到“一件事”、“多头办理”到“集成办理”,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升级。

    让宁海县政协委员潘伟春念念不忘的是,高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认领津贴这件大实事。潘伟春是24个“社区协商厅”中的一个“厅长”,她负责做好与政协委员、社区的联络,并梳理、反馈收集到的社情民意。此前,她收到社区老人陈承丰的来信,反映80周岁以上老人首次办理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登记需要跑多个部门,建议以老人身份证为依据进行认证,争取做到“零次跑”“无纸化”服务。这封信通过协商议事后很快转到了“县审批法庭”。经过详细研究,“县审批法庭”取消了高龄津贴申请、登记和审批程序,将老人申请津贴改为政府主动发放,同时改多头发放为一家发放。

    “社区协商厅”是为民服务的平台,只有坚持心中有民,真正做到工作上依靠群众、成果上惠及群众,政协工作才能更接“地气”。宁海县政协负责人表示,要持续挖掘“社区协商厅”的效能,使其更好地服务群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