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启“17+1”发展新征程

中国 — 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花落宁波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吴蓉蓉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昨日下午,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在宁波揭牌,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网站同步上线运行。

    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化中国海关与中东欧国家海关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合作的国家级平台。

    一个中心

    汇聚18国贸易信息

    “我相信,这个网站对中国加强与匈牙利等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和贸易往来会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揭牌暨网站上线仪式上,匈牙利驻华大使白思谛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不止他,社会各界对中心的揭牌和网站的上线都十分期待。

    据了解,该中心将作为沟通交流平台、咨询服务平台以及监测预警平台,开展“17+1”海关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沟通交流、信息发布及咨询答复工作,承担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网站建设和日常运维管理工作,开展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情况监测预警并公布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动态,承担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具体承办工作等。

    “可以说,我们打造的正是‘17+1’海关检验检疫信息的枢纽,以助力‘未来5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目标的实现。”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步上线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网站则设置了中英文双语的信息动态、法律法规、清关指南、监测预警、技贸资讯、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互动交流等栏目,通过数据动态可视化功能,运用“数字地球”技术能直观展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理位置、进出口贸易情况,以及相关数据最近12个月的变化趋势。

    截至目前,网站已维护中文资料260余万字、英文资料81万字,完成翻译22.5万字,其中包括涉及海关业务的国际条约165部、法律法规240余部,以及247项海关业务事项的办事指南。

    独特优势

    宁波最终赢得青睐

    追溯该中心建立的初衷,要看向今年2月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

    2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强调“推动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探索同中东欧国家海关开展‘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试点”等重要工作。

    2月19日,海关总署印发了《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推动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等工作措施由宁波海关承接,并明确提出“在宁波海关相关部门加挂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的牌子”。

    全国那么多城市,为何独独相中宁波?这题并不难解。一直以来,宁波在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中具有特殊的地位。

    2017年,李克强总理宣布在宁波设立“17+1经贸合作示范区”,该示范区被写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

    2018年6月,在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上,宁波启动建设首个“17+1”经贸合作示范区;

    2019年3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宁波市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

    同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17+1智库网络首次发布了地方政府参与“17+1合作”绩效评估指数及城市排名,宁波市在综合绩效方面排名第一,遥遥领先。

    目前,宁波已与中东欧国家22座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2020年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总额近300亿元,双向投资项目160个,投资额5.6亿美元,中东欧特色商品常年展举办地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商品最全的中东欧消费品集散地。

    宁波海关在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合作中也具有特殊的地位。

    2016年至2019年,宁波海关及原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办了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累计签署6个双边议定书或备忘录,巩固了宁波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工作联系纽带的地位和作用。

    奋力争先

    助力建设三大首选之地

    “这1个中心和1个网站,必将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深化合作、蓄势赋能的新抓手。”在了解完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和网站后,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的话掷地有声。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表示,这将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史上的里程碑,并为宁波创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中东欧双向投资合作、中国与中东欧人文交流的三个首选之地奠定了基础。

    奋楫恰当时,风正好扬帆。

    信息中心的成立,意味着中国与中东欧之间的线上交流有了长期稳定的渠道,将从会议会谈的有来有往,拓展到数据信息的常来常往。信息中心将充分考虑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部门以及相关进出口企业的需求,建设合作共赢的网上家园。

    同时,信息中心将积极开拓创新,挖掘数据信息优势,深入开展中国和中东欧贸易发展、海关检验检疫政策、产业链供应链融合等方面的政策研究,在深化海关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合作,探索开展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等方面建言献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