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0后”小师傅的执着追求

    

    编者按:

    

    从“埋头苦干”到“创新劳动”,从“出大力流大汗”“苦干加实干”的劳动模范到“知识型、专业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先进典型,在港城宁波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当下,更多的劳动者奋力耕耘在岗位一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而不断努力。他们的身影,在田间地头、在桥梁隧道、在街头巷尾、在科技攻关一线、在教书育人讲台,为我们带来无限感动,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宁波日报报网端联合宁波市总工会,共同走近一批一线优秀劳动者,记录和致敬每一个奋斗的身影。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郁诗怡

    

    在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的冲压车间里,一排排自动化机械正在有序地作业。只见机械手前端的吸盘一个吸附动作,就牢牢抓取了要加工的材料,然后横向移动,将材料平稳放置在压机上,一来一回只花了十几秒。这一套行云流水的操作流程凝聚了车间维修机工黄海森和他的工作室团队190多天的汗水。

    “传统方式搭建新模具的机器搭手tooling,只能在压机内完成全部搭建工作,现场测量、切割、安装支杆、吸盘、排布气管,不仅精度差、容易返工,而且占用了大量的试模时间和人力。于是我就想到,利用机械仿真软件技术,根据每套模具和零件的不同工艺造型,计算最佳的抓取位置,模拟出线下预搭数据。我们还自己焊了搭手支架,使得预搭好的tooling可以一次性安装在机械手上,只需微调就行。”提起如何让机械更“听话”,这名1991年出生的腼腆小伙儿眼睛里闪着光。

    黄海森的这个创新,使得整套零件的搭建时间节约了整整3个班次,每年节约成本30万元。这个创新项目也荣获了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KVP金奖。

    “黄海森是个好苗子啊,肯钻研又仔细,能沉得下心。”冲压车间主任张丽斌给予黄海森很高的评价。从2012年进入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以来,黄海森从钳工学徒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高级钳工证,然后担任班长,并成为带教师傅。他的创新能力在工作的磨炼中迅速成长起来。在高速压机换模提速攻关中,黄海森通过消除机械手端拾器尺寸变形,将换模时间从5分钟缩减到3分43秒,创造大众集团全球换模速度第一的记录。

    2016年,公司发掘培养年轻工匠。黄海森因为突出的表现,成立了高速压机应用技术创新工作室。有了工作室这个创新大本营,黄海森和他的团队接连想出了不少新点子。他主导加装检测反馈装置,拦截异物进入清洗机,降低设备损坏率项目,已累计节省设备维修费960万元,项目进入年度“德国康采恩联盟优秀建议”评选。他研发的线尾自动装置和运行程序,每人每周可节约四五个小时。2019年,他带头攻坚“模具吊上料”项目,另辟蹊径自主设计结构,实现自动定位、快速上料,比传统叉车节约了870万元的硬件投资,该项目也因此荣获了年度上汽大众优秀创新成果银奖。

    同为1991年出生的赵航,是黄海森的得力助手和伙伴。“海森是亦师亦友的存在。因为他钳工技术好,每次遇到解决不了的操作问题,我总是向他请教。有时候大家集思广益,也能摩擦出创新火花。”而对于新员工来说,黄海森又成了万能的师傅。他经常结合设备实物现场讲述工作原理,分析常见问题并讲解排查和处理的措施方法,带领他们动手拆装学习。他还在工作之余制作PPT,详细讲述自己亲身经历过的重大设备故障及维修保养工作,帮助新员工更快更全面地掌握所需的专业技能。他带教的冲压车间员工杨明洁,经过一年的学习,凭借着扎实的技术荣获德国大众集团颁发的全球最佳学徒称号。

    “我从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奋战在一线。我想要把自己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中国的汽车行业。”秉持这一初心,9年来,黄海森兢兢业业地忘我工作着,在为公司创造众多价值的同时,收获了许多荣誉。他曾荣获宁波市和浙江省职工技能大赛工具钳工第一名,被评为宁波市首席工人,先后获得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入选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人才及宁波市高级人才,本年度他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