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赋能, 宁波公安开启智慧巡控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段晓鹏)前天下午,全市公安机关智慧巡控暨防暴小队建设现场会在海曙召开。在这次现场会上,空中无人机“巡逻”,地上智能防控“接力”,合力助推智慧巡控的创新令人眼前一亮。亮相的海曙公安无人机“猎鹰”战队因此成为会议的“主角”。

    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城市化持续推进等因素影响,警务工作面临越来越多的新挑战、新压力。警用无人机等科技装备的诞生与发展,无疑为警务工作带来巨大便利——发挥“侦察兵、突击队、保障员”的作用。

    去年2月,海曙公安专门成立了无人机“猎鹰”战队。据了解,这支战队现有队员10名,战备无人机4架、各型训练机12架,还在建设过程中提炼总结了一套可行的技战法。截至目前,他们参与了疫情防控、警卫安保、侦察打击、事故勘察、平安三率宣传、社区卫生整治等多项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

    现场会上,海曙公安巡(特)警还开展了百人防暴小队实战化演练,随后介绍智慧巡控相关经验。据悉,去年10月底,海曙公安自主研发的智慧巡控平台完成并投入使用。这个平台通过强化守点、巡线、扩面、快反机制,将智慧巡控工作融入日常勤务和智能防控的各个方面,解决了“谁在巡控”“巡控什么”“怎么巡控”“巡控得怎么样”这四个问题。

    近6个月来,海曙公安通过智慧巡控平台投放巡控民警、辅警和社会力量累计6.7万余人次,巡逻时间累计7.4万余小时,巡逻里程累计136.1万余公里。巡警带着目的巡、带着问题巡,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大幅提升,有效警情明显下降。

    同时,这个平台增强了扁平化指挥调度能力,提升了区域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共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各类突发警情324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