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唇腭裂孩子能够重新拥有笑容

宁波医生十年打卡 “母亲微笑行动”

    

    

    

    

    

    记 者 陈 敏

    通讯员 徐晨燕 郭倩倩 

    

    “下次活动大约在11月份,感谢专家们的辛苦付出。”昨天一早,李惠利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周昌龙收到了“母亲微笑行动”慈善活动小组的致谢。

    上周三,他飞到千里之外的广西南宁市,为20余名唇腭裂儿童做了修补术,让他们重拾笑容。这已是他参加该项慈善活动的第10个年头了。

    这次活动,让周昌龙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名仅1周岁的女孩。女孩见到他时怯怯地躲在母亲怀里,一双圆溜溜的眼睛惹人喜爱,但是由于三度唇腭裂,她的小嘴唇分成了两瓣,牙齿露在外面。

    看着女孩,周昌龙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他在心里对自己说,尽己所能,还她一个灿烂的微笑。30分钟后,女孩的手术顺利完成,裂开的口子被细细缝了起来,看起来就跟正常孩子一样,女孩的妈妈开心地哭了。

    记者了解到,“母亲微笑行动”是一项专门为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及头面部畸形患儿提供免费救助治疗的公益慈善项目,医疗志愿者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患儿进行手术治疗。周昌龙主任就是其中一位医疗志愿者。

    2010年,在浙江省的一次专业技术交流中,周昌龙分享了唇腭裂的整形美容经验,他的技术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认可。之后,他收到了“母亲微笑行动”慈善活动医疗志愿者的邀请。

    没有丝毫犹豫,周昌龙接受了邀请。医疗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周昌龙是唯一来自浙江省的口腔颌面外科医生。

    周昌龙还了解到,该慈善项目缺少年资高、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于是主动邀请李惠利医院麻醉科主任潘志浩一起参加。当年11月,两人一起前往云南,第一次参加“母亲微笑行动”。这一参加就是10年,这10年里,周昌龙走遍了青海、广西、云南……除了去年疫情防控的影响,他们每年至少一次参加这个公益活动。

    “我也记不清到底给多少个孩子做过唇腭裂修补术了。”周昌龙说,每次想到这些孩子能够重新拥有笑容,心里总是欣喜不已,再辛苦也值得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