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滨江社区推出楼道“红黑榜”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王朝武 邱烨)昨天一早,家住高新区新明街道滨江社区涨浦景苑小区的张师傅下楼买菜,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自己所住的楼道是否被点赞。“可别小看这个‘赞’,它可是我们楼层的一张脸,直接体现了居民的文明素质。”张师傅说。

    原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滨江社区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着力解决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盲区、死角、治理滞后的问题,日前在居民小区设立了文明楼道“红黑榜”。记者现场看到,在小区各楼道口,张贴了长2米、宽1米的“红黑榜”。这样的“红黑榜”每周更新,目前一共有29个。

    涨浦景苑小区建成于2012年,属于拆迁安置小区,有住宅19幢,居民1653户。住在这里的多为老年人和外来租户。很多老人不愿意把之前的老物件丢弃,便堆放在楼道里,日积月累,杂物堆成了“小山”。这些楼道杂物不仅给居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也埋下了安全隐患。去年11月,涨浦景苑小区进行了集中清理,累计清理垃圾杂物200多车。在清理垃圾杂物的同时,滨江社区也多次张贴清理通知书,但效果并不理想。这次,滨江社区在涨浦景苑小区进行“文明楼道‘红黑榜’”试点,将其放置于小区人员最密集的出入口,引导居民主动约束自己的行为以免被曝光。

    “小区里很多人是熟面孔,相处了好多年,大家都很看重自己的名誉,把好事表彰出来、坏事曝光出来,可以对居民的行为有正向激励。”滨江社区党委书记毕琪菁说,在曝光不文明现象前,社区都会进行劝说,帮助其清理杂物,如果屡教不改,才会登上“黑榜”。如今,经过半个月的运行,很多业主自觉地把废旧家具、瓶瓶罐罐等“收”了起来,小区楼道环境较以往明显改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