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资产 强经济 保民生 提精神

骆驼街道村庄面貌大跃升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褚敏亚)“咱村的集体资产租金收入涨了好多,大家都看在眼里……”看着公告栏里的表单,家住骆驼街道敬德村的林师傅高兴地说。日前,骆驼街道发布了2020年辖区9个村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大多数村的考核成绩有了较大提高,街道村庄面貌整体实现大跃升。

    2020年,骆驼街道紧抓村级组织换届契机,选优配强村班子队伍。敬德村新班子上任后,办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集中排查村级资产资源租赁,对村里的厂房、店铺、住宅等经营性资产进行定点定位,标注产权编号;对应编号,索引村级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登记表和租赁合同……通过全面盘点,村里的资产属性、位置、面积、使用、经营、处置状况等信息一目了然。针对合同到期的集体资产,敬德村按照小微权力清单,或重新公开招租,或以市场价格为基准协商议价续租。村级资产的排查梳理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打牢了基础。

    为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及村级管理实际需要,敬德村还打破村级资产零星租赁的被动局面,化散为整,招投标引进近3000平方米的综合性超市。规划管理的“升级”不仅为附近村民提供更大的生活便利,带动区域消费,更推动地段租金持续上涨。村集体年可用收入同比增长100万元,村级资产新签合同租金平均增幅超15%!

    清水湖村在街道的帮扶下,开展了新一轮村级集体资产专项治理工作,理清了集体家底,清欠追缴房屋租赁款70余万元,收回租用费10万元,同时实施民生工程,改善村居环境,如拓宽启家漕、改建原有的篮球场及新建一座公园等,所有工程严格对照小微权力清单操作,各个环节全程“晒太阳”,管理更加有序、节约和高效。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骆驼街道党工委结合农村实际,坚持把打造美丽田园、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抓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台阶。在余三村,文化礼堂、农房的墙面、道路的转角处,一个个巧妙的小工艺品装点着村庄的各个角落......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整体形象得到了质的改变,2020年,该村被授予省文明村称号。同时,朝阳村的“七彩朝阳”项目、尚志村的文体设施建设项目等,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街道乡村面貌也得到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