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系统治水组合拳 建设美丽鄞州大花园

——访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

    

    

    

    

    

    

    近年来,鄞州聚焦浙江“四大建设”、美丽宁波建设,以百日攻坚、打组合拳的方式,推进生态系统治理,区控及以上断面水功能达标率达100%,全域通过市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五水共治”考核连续位居全市前列,有望第三次夺得全省“大禹鼎”,创建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入选浙江十大魅力名城(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表示,鄞州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全市“冬春季水环境治理攻坚战”为契机,坚持全域治水、系统治水、科学治水,推动百日攻坚战向系统治理战升级,以壮士断腕的狠劲、数字赋能的巧劲、驰而不息的韧劲,治出水在城中、城在绿中的美丽鄞州大花园,为宁波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铺就山清水秀的鄞州底色。

    全域治理 打好组合拳

    坚持跳出治水抓治水,全力打好城中村改造、未来小城市集成开发、工业土地综合整治、生态系统治理、精品线路打造“五大战役”,3年投入超3000亿元,5年投入超5000亿元,一体推进生态重修、空间重组、功能重塑、治理重构、产业重布、城市重建,一年打破旧格局、三年打开新格局、五年再造新鄞州,展现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核心区的水系之美、生态之美、城市之美。

    全力攻坚 主攻薄弱点

    直面基础底子薄、历史欠账多等问题,狠抓源头治理,3年投入400亿元,把分散的镇村工业园整合起来,加快企业下山出村入园上云,坚决淘汰低散乱企业,促进能耗下降13.5%、亩均税收增长5倍。狠抓综合治理,以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为抓手,3年投入100亿元、实施100个项目,统筹推进防洪排涝、生态治水、清淤疏浚、调水活水,实现市控以上断面优良率100%;今年重点推进20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11个截污纳管、7条主要河道排口整治等项目,建成东部新城生态引水工程和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微循环工程,实施5条小流域综合整治,建成省级“污水零直排区”。

    全景提升 建设示范区

    发挥江河湖海资源集聚优势,把“美丽河湖”“水美村庄”等建设,与精品线路打造结合起来,3年投入600亿元,5年投入1000亿元,联通水系、串珠成链,打造时尚江岸、水乡小城、创智湖区、蓝色海湾,省级“美丽河湖”10条以上、“乐水小镇”“水美村庄”30个以上,建设湖光山色“绿水青山”实践线、太白蓝湾“山海振兴”线等风景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提供素材。

    全息集成 推进数字化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进治水体系综合集成、系统重塑,在迭代升级河长制的同时,一体建设生态环保协同管理系统,加快形成感知预警-污染溯源-联动应急-考核评价等闭环管理,拓展无人机巡河、水质24小时自动监测、AR河湖智能监管等场景,同时把网格员、民间河长、志愿团队等力量汇聚起来,形成智慧治水、全民治水的生动格局。

    

    乡镇街道负责人谈治水

    

    云龙镇党委书记洪峰:云龙镇将以“中国水乡 竞渡云龙”为目标,以让河岸成为居民欢聚地为要求,通过“水岸同治 文化交融”的方式,以项目工程,深化全镇“污水零直排”建设;以主动担当,强化“河长制”履职;与特有龙舟文化深度交融,贯穿一条“15公里美丽河岸风景线”,实现“五水共治”力促居民环境、旅游基础、龙舟运动的全面提升。

    潘火街道党工委书记屠斌斌:潘火街道将结合塘河钱湖文化精品线路打造和生态综合治理,以中塘河、甬新河为重点,深入推进CCTV管网检测、污染源溯源整治、沿岸农棚田舍清理、水生态修复等工程,全面加强河长巡河、网格排查、群众监督等共治举措,奋力打造水清岸绿的沿河精品线。

    福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飞忠:作为市行政中心和东部新城核心区所在街道,福明将在治水攻坚行动中,拉高标杆、展现担当,结合时尚滨江休闲线、塘河钱湖文化线等精品线路打造,甬新河、新杨木碶河等重点河道断面水质提升,扎实开展省级“污水零直排街道”创建工作,力促辖区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群众宜居宜业宜游宜乐。

    东柳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启:东柳街道牢牢把握全域治水理念,着力绘制“水清人和”的生态美卷。借力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小区雨污分流,助推“污水零直排”创建;推行三方巡查,强化责任落实,助力运维管理;“一河一档”分层分级落实河长责任,联动民间河长加强河道巡、管、治。

    钟公庙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建卫:钟公庙街道紧紧围绕水环境治理攻坚决策部署,坚持治水“四到位”,即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治理到位、宣传到位,通过辖区全域性治理和重点河道攻坚相结合的方式,制定“河道全域治理图”和“庙西河整治作战图”,加强源头管控和排口整治,切实推进治水工程项目落地见效,不断提升街道河道水环境质量。(王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