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诗一茶 践行公益

钟公庙街道首届茶旅文化节拉开序幕

启幕仪式现场。

为获奖者颁奖。

    

    

    

    

    

    

    一诗一茶奉公益,钟公故里启新篇。4月28日,“一诗一茶”钟公庙街道首届茶旅文化节在嵩江茶文化广场启动。

    本次活动由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和鄞州区文联主办,是一场传承茶艺、普及茶文化并具有社会公益意义的创新性活动。该活动是钟公庙街道、鄞州区文联积极响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浙江诗路文化建设的重要创举。鄞州区政协、区委宣传部、钟公庙街道等相关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品茶,是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重要生活方式,不仅代表了健康的生活理念,更有着丰富的精神意蕴。入口清苦,细品甘香,茶能够怡悦情性,涵养精神,因而颇受历代文人的青睐,成为一种与安贫乐道、恬淡自适的传统君子人格相契的文化符号,更作为常见的诗歌意象出现在创作于唐诗之路上的诸多诗词之中。

    “一诗一茶”茶旅文化节围绕茶文化主题展开,以一组诗意的江南舞蹈《茶语》作为开场,袅袅身姿,盈盈舞步,为观众徐徐展开一幅春色满茶园的欢欣图景。

    早在活动前期,组委会通过社会各渠道开展以茶文化为主题的诗词作品征集,经过网络票选、专家评审打分后得出最终结果,在近百幅作品中选出了优秀佳作。在现场,书法组、诗词组两组获奖代表上台领奖,并各自分享了创作的初衷和茶缘故事。

    在获奖作品展示环节中,鄞州区朗诵家协会成员现场朗诵获奖诗词,伴随着悠扬的朗诵声,书法家现场泼墨挥毫,创作出“茶溢明州,诗意嵩江”的书法作品,获得观众一片好评声。这些作品充满着作者对诗词文化的热爱、对茶文化的喜爱以及对鄞州这片热土的挚爱。

    茶文化,既是饮品,也是载体,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茶旅文化节上,钟公庙街道相关负责人现场为嵩江茶城公益志愿联盟授牌。据了解,参加志愿联盟的商户在营业过程中每成交一单就会捐出5元,所得款项将在5月底全部捐至钟公庙街道善园,由善园将款项捐给需要帮助的人。商户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公益、传递善行。

    春来枝俏,疫去茶香,钟公故里,嵩江闻茗。伴随着优雅的古典音乐,一场茶艺表演将活动推向了高潮。“这一席为西湖龙井碗泡法,融合了明代‘瀹饮’的饮茶方式,使用影青莲瓣盏品饮茶汤。执清泉,浸润茶盏,水的温度提升了茶器的温度,有利于茶香的散发。取扁平光滑、甘鲜如兰的西湖龙井茶,置入青瓷莲瓣碗中,开阔的茶器,能更好地舒展身姿……”茶艺师通过茶器、布景、古典音乐相融,茶美、器美、意境美,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精妙茶艺。

    鄞州区钟公庙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传承中国古典茶文化,深入落实打造浙江诗路文化,将“一诗一茶”钟公庙街道茶旅文化节打造成鄞州区诗路文化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节和文化品牌之一,使之成为钟公人精神风貌的平台、诗茶文化交流的平台,成为具有持续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活动。接下来,主办方将把本次活动上获奖的书画作品做巡展,同时陆续开展茶文化的各类活动。

    (高秀慧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