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绣花功夫” 抓好假日景区疫情防控

    

    

    

    张智全

    

    文化和旅游部28日召开电视电话会,对“五一”假期出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要精心设计线路、合理控制团队规模,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选择具有相应资质且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供应商、合作商;倡导小规模旅游团队出行。要督促游客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4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

    受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新冠疫苗接种逐渐普及、部分地区建立免疫屏障等有利因素支撑,今年“五一”假期居民出游意愿和旅游消费信心明显增强,市场景气预期显著提升。根据预测,今年“五一”假期出游游客量可达2.2亿人次。面对这么大的客流,景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

    新冠肺炎病毒具有人传人的典型特征,景区大规模的人群聚集,最容易为其传播敞开口子。虽然目前我国疫情已得到基本控制,但不时零星发生的病例,仍警示着疫情防控丝毫不得放松。景区在敞开大门迎接游客的同时,应坚持做好疫情防控,以“绣花功夫”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到极致,确保广大游客能够“放心游”。

    景区的疫情防控涉及方方面面,既是一个宏观的管理命题,也是一个技术活,没有“绣花功夫”,难以收到应有成效。景区应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坚决把这些极具针对性的措施逐一落到实处,从而在源头上为疫情防控筑牢“防火墙”。

    同时,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更具针对性的精准防控措施,比如利用互联共享的大数据,提前发布景区游客数量,让游客在可预见的大客流量情形下,主动选择放弃游览热门景区或错峰出游,避免人群扎堆导致疫情防控的失守。每个景区应有这样的自觉意识,就是“宁可多一点麻烦也不放松疫情防控”,对进入景区的游客,做好疫情监控、检测、排查等工作,促使疫情防控之网密不透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景区的正常经营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旅游收入受到重创。今年“五一”假期出行禁令松绑后,公众出行的消费意愿显著提升,为景区恢复经营、增加收入提供了难得的契机。越是在这种关键时刻,景区越是不能为了弥补经营损失懈怠疫情防控,而应恪守确保正常经营与履行社会责任并重的理念,以“绣花功夫”做细做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实现重振旅游消费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