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遛犬不拴绳被罚 警示所有养犬者

    

    

    

    刘天放

    

    近日,有网友上传一段视频,曝光一男子在朝阳区某公园遛犬不拴绳,犬只在公园铺设的跑道上拉屎,该网友劝其将狗屎捡走,对方非但不听,还出口伤人。4月28日,北京朝阳警方发布情况通报:该男子被警告并处罚款2500元。

    依法文明养犬是法定义务。5月1日起,新《动物防疫法》将施行。该法第30条明确规定: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按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携带犬只出户的,应按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届时,遛犬不拴绳或不佩戴犬牌,将涉嫌违法。

    近年来,随着城市里养犬的市民越来越多,一些不文明的养犬行为也频频出现,遛犬不拴绳是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虽然几乎所有城市相继出台了地方性法规来约束不文明养犬行为,但仍有一些犬主对此不以为然,依旧我行我素,因遛犬不拴绳引发的冲突不断。

    遛犬不拴绳是令人厌恶、也是最危险的养犬行为之一,因为存在巨大的安全风险。犬只在不受束缚的情况下,很容易给他人造成伤害,轻则使人受伤,重则导致死亡。即使犬主人在身边,如果不拴绳,犬只伤人的可能性也很大。

    犬伤人并非犬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只要依法养犬,犬伤人现象就会减少甚至杜绝。遗憾的是,现实中各地的规定并没有得到很好执行。即将在5月1日起施行的新《动物防疫法》,是国家法律而非地方法规,更加具有强制性和威慑力。如果再有人对此满不在乎,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北京这起遛犬不拴绳被罚案件,无疑是一记警钟,警示所有养犬者。养犬者务必牢记:遛犬拴绳是道德底线也是法律底线。如今,“犬患”已耗费了太多的社会资源,既给他人构成健康乃至生命威胁,又使社会的和谐文明受损。在依法养犬已成共识的情况下,该让法律展现威严。只有让违法养犬者付出足够代价,才能还人们一个更安全的公共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