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桥下的邋遢 失了城市的印象分

    

    

    

    胡坚 

    

    据4月28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庆丰桥江北区人民路方向的匝道底下垃圾成堆,一片狼藉,与桥上的风景形成强烈反差。

    宁波作为江南水乡,水多桥多,风姿绰约,大大小小的桥成为城市一道道独特风景。但也必须承认,桥上桥下风景有差异,有的甚至是“冰火两重天”,存在着桥上光鲜亮丽、桥下“顽疾”遍地的现象。桥下空间通常很宽敞,堆放杂物、偷倒垃圾、乱停车、搭建窝棚等现象屡见不鲜,不仅大煞风景,还给道路桥梁带来了安全隐患。

    究其原因,无非是桥上在明处,众目睽睽之下往往被重视,各地不敢怠慢,竭力装点门面;相对来说,桥下在暗处,关注度低,往往“被忽视”“被遗忘”,疏于管理,从而造成了环境的“脏乱差”。其实,一座城市的风景是立体的,桥上的“面子”要顾,桥下的“里子”也要管,不应该存在死角。笔者倒是认为,桥下的细节打造和点滴呵护,更能体现城市经营者的眼界、智慧和温度。

    这些年,我们欣喜地看到,宁波在桥下空间的利用和整治上不断加码,越来越多的桥下“边角料”变成健身场所、休闲绿道、花境小品、公共停车场,有的还成了网红打卡地。不过,这些都是锦上添花的“加分项”,相关责任单位首先还是要拿满桥下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分”,别失了公众对宁波这座城市的“印象分”。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