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渔镇 澥浦的“高速”蝶变

    

    

    

    记 者 沈孙晖

    镇海区委报道组 倪寅初

    通讯员 徐 超

    

    10多年前开办酿酒作坊时,镇海澥浦镇十七房村村民陈志康的“目标客户”只是乡里乡亲。他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的糯米酒能成为八方游客的“伴手礼”。

    如同老陈祖传的酿酒手艺曾经乏人赏识一样,十七房村虽然有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但早年因村里条件不好、交通不便,游人稀少,一度有些落寞。

    一条高速,改变了这一切。

    2010年末,宁波绕城高速公路东段镇海段开通运营。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外地游客纷纷沿着高速,来十七房村寻找“诗与远方”。“百里赴友约”“天涯若比邻”,从愿景变为现实。

    “‘五一’前夕,我每天清早就到作坊酿酒,很多游客很喜欢我的糯米酒,我要备足货。”陈志康笑称“五一”“十一”假期就是他酒坊的“双十一”。说话间,老陈的手机响了,原来是一名曾经来村里游玩的北京老顾客要预订糯米酒。

    “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根本不敢想。”66岁村民刘国文接过了话匣子。他在村里做了50多年冻米糖,是米食非遗冻米糖的传承人。如今,“老刘冻米糖”已成为闻名全国的宁波传统食品“网红”。刘国文每天要接待数十名高速公路“送来”的外地游客,还要顺着高速公路将冻米糖寄给全国各地的饕客。

    距离高速沙河收费站约3公里、7分钟车程的交通区位优势,成为十七房村发展乡村旅游的胜势。近年来,十七房村古建筑、古村落的开发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游客络绎不绝。“今年,我们将沿水系打造一条游步道,串联沿途自然村落、核心景区、农耕文化园、黄公祠等,让游客一路尽览梦里水乡的美景。”在十七房村党委书记王晓东看来,村庄和村民迈上了同心奔小康的快车道。

    拥抱“高速时代”,更打开了澥浦工业企业发展的新格局。“从沙河收费站上高速,半小时可运货到北仑,3小时能到上海接客户,去甬江南岸采购材料,往返最快半小时。”主营汽配产品的宁波欧美华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旭算的这笔“时间账”,也是高速公路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效益账”。如今,欧美华公司已成为汽车行业世界领军企业的供货商。

    十年“长龙”卧顶,千年古镇蝶变。今年一季度,仅郑氏十七房景区接待游客就达10.97万人次,全镇去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6.1亿元……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澥浦已不再是人们印象中的那个海边渔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