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带出重型车辆维修的“全国状元”

    

    

    记 者 周 琼

    通讯员 郁诗怡 任 社

    

    四月春意盎然。在宁波技师学院重型车辆维修中心,一群学生正围着一台教学车练习操作。为他们上课的是正高级讲师刘庆华,2019年2月,他以市紧缺人才的身份来到宁波技师学院,一手打造了重型车辆维修专业。

    重型车辆技术这个崭新的竞赛项目首次出现在2017年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当时刘庆华带领的中国选手获得了项目第9名;两年后,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刘庆华又带领国家队选手荣获了重型车辆技术项目世界第6名的好成绩。

    “宁波具有天然的港口优势,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位居全球港口首位。港口物流非常依赖重型车辆的运输,相关企业亟须重型车辆的维修人员,然而宁波的院校却缺乏该类专业人才的培养。”这也是刘庆华最终来到宁波的原因。

    按照世赛标准,刘庆华首先确立教学大纲,同时抽调教师组成项目教学团队,制定详细的教师培训计划,从各个环节仔细把关,并定期组织教师进行课题研讨。他还深入开展校企合作,邀请企业专家来校授课,与学生作交流。

    专业教材也是个难题。市面上关于重型车辆的教材少之又少,于是刘庆华决定自编教材。他查阅了大量的英语和德语的重型车辆维修资料,仔细研究国外车辆的规范维修标准和作业流程,结合专业要求,编写了中英文结合的发动机维修教程、传动系维修教程、液压基础、气压制动教程等教材。

    为了让学生有更多实操机会,在刘庆华的推动下,学院建成了集发动机拆装和精密测量、变速器、驱动桥拆装、液压基础、整车电气等实训室为一体的重型车辆维修中心。目前,宁波技师学院的重型车辆培训阵地已经成为国内一流的重型车辆培训阵地。

    刘庆华的辛勤耕耘有了回报。去年,他带领宁波技师学院学生分别参加了首届浙江技能大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均荣获第1名。在2020年12月广州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刘庆华领衔培养的选手——宁波技师学院学生蒋昕桦获得了重型车辆维修项目第1名,为浙江省代表队夺得该项目首枚金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