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偿献血 过一个有意义的劳动节

    

    

    

    记 者 陈 敏

    通讯员 周 颖

    

    昨天是“五一”劳动节,也是小长假的第一天。在这个“劳动最光荣”的日子里,有一些爱心市民不忘关爱他人,撸起袖子,以献血的方式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劳动节。

    一大早,镇海慈善总会红色希望义工大队集结了22位无偿献血志愿者来到宁波市中心血站,有秩序地排队献血。这其中有一家四姐妹尤其吸人眼球。

    大姐陈秀娟自2014年开始无偿献血,至今已捐献了56次,献血量达1.26万毫升。在她的带领下,三个妹妹也陆续加入了无偿献血的大家庭。“献血是件快乐的事,我基本上每个月会来献一次血小板。”陈秀娟笑着说,“今天是劳动节,我们四姐妹一合计,组团前来献血,就当给自己过节了。”

    献个血,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劳动节。像陈秀娟四姐妹一样想法的爱心人士还真不少。

    48岁的周岳夫1998年开始参与无偿献血,是宁波市最早一批无偿献血者,目前已献血110次,累计献血量达4.7万毫升。去年,妻子姚建娜在他的鼓励下,也开启了无偿献血之旅,至今已献血1400毫升。昨天,他和妻子一起前来捐献血小板。“近几年,只要身体允许,我每隔14天都会来献血小板。”坐在献血椅上的周先生乐呵呵地说,“我能献血,说明我健康!”

    当日,共有54位爱心人士捐献血小板,捐献量达75治疗单位。

    除了市中心血站,全市10余个献血屋在“五一”假期也正常开放。昨天上午10点,阳光广场爱心献血屋刚开门,就迎来了“熊猫侠”王先生。据王先生介绍,至今他献血19次,献血量达7400毫升。

    截至下午3点,全市共有275位市民捐献全血,献血量达9.24万毫升。

    据了解,我市目前每天需要400人份左右的血液才能保障临床救治患者所需血液。近段时间,由于高校、大型企业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团体献血人数有所减少,A、O血型库存偏少。为此,市中心血站呼吁更多爱心市民撸袖献血,共同守护甬城健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