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循环,宁波“破圈”进行时

    

    

    

    编者按

    起跑影响全局,开局关乎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开局之季,全市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历史使命,乘势而为、稳中求进,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实现了“开门红”。本报今起刊发“从一季报看宁波经济新动能”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 单玉紫枫

    

    4月30日,乐歌首家线下直营店在宁波书城正式开业,打响了其国内新零售战略的“第一枪”。

    “这大半年来,大家总是津津乐道总理视频连线乐歌,点赞我们做外贸走出了新路子。其实,我们内销做得也很不错。”公司常务副总裁茅剑辉笑道,“从外贸到内外贸并重,乐歌的圈层突破,早已在路上。光是京东、天猫的线上旗舰店,乐歌已经‘圈粉’100万。下一步,企业将结合线下,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尤其是在内销产品研发、品牌建设、渠道推广等方面下功夫。”

    在宁波,立足国内大循环,发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既是不少外贸企业的“破圈”往事,也是制造业的“现在进行时”。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完成进出口总额2591.5亿元,排名全国第六,在全省占比超过30%。我市规上工业内销产值同比增长43.4%,内销占比达81.4%,比去年同期进一步提高0.3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外贸复苏面不断扩大,尤其是进口增速“超常规”,也为境外商品“破圈”寻路中国、做强“双循环”提供了强有力的助攻。

    在市商务局最新发布的一季度外贸200强榜单中,宁波联邦昌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异军突起,从去年同期的第94位,一跃而至第18位。让这家主营牛肉、猪肉等冻肉的进口公司,一时风头无两。“消费升级叠加巨大的国内市场,让我们这类主攻消费品进口的企业找到了蓝海。”公司执行董事孙崇龙说,一季度,企业进出口额同比增长了5倍。

    其实,这已经不是联邦昌运第一次站到宁波经济的聚光灯下了。去年,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正是联邦昌运一单“5亿美元”的大手笔,落槌了宁波参展的最大单。“5月18日,世界三大食品展之一的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将在上海举行,我们正积极备战,争取继续‘买买买’。”孙崇龙底气十足。

    大进口与大市场的深度融合,为开放型经济注入活力。一季度我市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全面高于全省。特别是进口增速超过40%,领先全省7.7个百分点,回升幅度达13.3个百分点。

    

    在硬币的另一面,双循环必然意味着更高质量的出口。

    昨日,几辆满载货物的厢式货车从舜宇集团阳明产业基地出发,开往码头。刚刚过去的一季度,舜宇集团以75.13亿元进出口额拿下宁波“外贸一哥”。

    作为全球光学镜头龙头,“独具慧眼”的舜宇早已融入了国际光电产业链,成为三星、索尼、松下、华为等顶流品牌背后的“名配角”。一季度,舜宇手机镜头出货量同比上升28%,手机摄像模组出货量同比上升43%,车载镜头出货量同比上升61%,三大板块增速均超预期。以3月为例,舜宇在全球卖出手机镜头超1.3亿个。光大证券研报指出,随着光学行业顺周期复苏,舜宇有望实现持续超预期增长。

    放眼全市,机电产品已占我市出口“半壁江山”。在双循环格局中,出口产品正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以科技创新的“破圈”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一季度,我市实现机电类产品出口931.8亿元,同比增长45.9%,占全市出口57.3%。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1.0%,占全市出口7.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