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畅想“未来小镇”好光景

    

    

    记者 厉晓杭

    鄞州区委报道组 杨磊 徐庭娴

    

    暮春时节,绿意渐浓。沿着甬台温高速公路远眺,一路可看到鄞州姜山镇的田园城市新貌。春风一吹,万亩稻田如波浪般起伏,散发出勃勃生机。前不久,2021高合斯巴达勇士赛在千年古村走马塘再次上演,带来了大量客流。

    从甬台温高速鄞州南出口下来,车行至姜山七星农业公园。不远处,未来乡村体验馆正在加紧设计。“未来乡村是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环境、美丽经济之上叠加的新形态。除了互动体验和智慧应用,体验馆将结合乡村治理、乡村产业等,全面展现姜山‘未来村业、未来村居、未来村治、未来村民’的四大图景,点亮百姓的幸福生活。”姜山镇农业副镇长应冬乐介绍,目前姜山正在全力打造“稻香鄞南”这一美丽乡村精品路线,总投资约2.75亿元,主要包括文化示范线、滨江风情带、田园花海等,目前部分节点项目已经完工。

    以产促城,以城聚人,以景留人。姜山镇既是宁波传统工业重镇,也是农业大镇,区位优势明显,有两处高速互通。作为宁波市卫星城市试点镇之一,姜山正以转型创新高地和生态田园城乡为目标,以“核心区+集聚点组团+美丽乡村”的田园城市为发展格局,逐步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好三产。

    姜山镇镇长蒋昀介绍,姜山高速、高铁都非常便利,这是聚人气的重要基础。姜山正在探索新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径以及具有前瞻性的基层实践,争做“未来小镇”领航员。

    自姜山社区入选全省第二批未来社区试点以来,其关注热度居高不下。姜山未来社区致力活化水乡老镇市井繁华、邻里街坊,铺开经世创境、邻墙里弄、山水画廊三张美丽画卷,探索一条原生文化下的产、城、人、文协同发展新路径。近日,未来社区17号地块已完成全部拆迁签约工作。

    走进位于姜山镇朝阳路的未来工业社区启动区,轨交3号线在头顶呼啸而过,红砖与玻璃材质“碰撞”的建筑,散发出工业感与现代感。原本低效用地的“沉睡”空间,将蜕变为一个规划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实现年营收约100亿元、税收3亿元的新兴产业集聚高地,成为推动工业用地存量裂变的“引爆点”和鄞南智造(数字)谷高质量跃升的核心引擎。

    姜山镇工业底子厚、基础强,但也日渐受到发展空间饱和的掣肘。姜山镇工贸副镇长詹祥表示,如何将“碎片化”工业区整出空间效益,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第一题。而未来工业社区正加速激发空间势能,引凤入新巢。

    记者看到,5G智能终端、电子数码雷管集成系统、航天科工35所宁波智能装备研究院、医药新零售板块总部、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等十余个项目已经签约入驻,未来这里将成为围绕数字经济领域发展的产业集聚高地。前来参观的考察团和客商络绎不绝。

    立足未来,姜山镇高起点高站位谋划小城镇新一轮发展。以智慧之光作为引领,这座“未来小镇”正在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