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智慧化“共享中药房”出炉


代煎药房。(王岚 励彤 摄)

    

    

    

    记 者 王岚

    通讯员 励彤 夏静

    

    快节奏的生活,让看中医的市民越来越多选择代煎中药。“代煎”操作如何让消费者更放心?海曙区率先推出的“共享中药房”管理将有助于打消市场顾虑。

    记者近日来到海曙区“共享中药房”,一探究竟。

    在代煎仓库内,只见一袋袋中药饮片分类整齐,仓库还配备自动监测温湿度设备,数据接入省药监局系统。“一旦超出波动范围,警报就会实时传输给企业与执法人员,确保代煎药材合理储存、养护。”海曙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

    通过整合开展代煎业务的中药饮片批发企业资源,海曙区积极探索智慧化“共享中药房”规范化建设。目前,该项目作为全省药品安全治理创新项目试点,已初步实现代煎中药可溯源,流程数据可监管。

    现场,记者看到每袋中药上都有一张条码,扫码后煎药流程、配送状态等“身份信息”便逐一显示。原来,“共享中药房”与医疗机构已实现系统端口对接,处方经医院药师审核后实时发送至“共享中药房”,并自动生成标签条码。只有每张处方严格完成设定环节并数据入库后,才可扫码流转,切实保障代煎药品质量,处方流转进度也会实时在大屏幕上显示。

    根据中药代煎服务尚未纳入药品经营监管范畴实际情况,海曙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管理,协助经营主体在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栏增设“代煎服务”,并将代煎仓库纳入药品经营许可范畴,将“共享中药房”纳入正常经营管理。

    “共享中药房”代煎服务自年初运行至今,共计服务医疗机构60家,实现日均规范煎方1500余张。”海曙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后的“共享中药房”不仅能缓解基层医疗机构运营压力,统一的监管标准也提高了群众用药安全性,快递到家服务更是实现就诊配药“最多跑一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