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创产品“火出圈”的启示: 门票经济“跳出圈”

    

    

    

    张淳艺 

    

    今年“五一”假期,在天坛标志性建筑祈年殿前,游客们手拿祈年殿造型的祈愿冰激凌,给大小祈年殿来一张同框合影,已经成为刷爆朋友圈的打卡新方式(5月5日《北京青年报》)。

    不只是天坛文创冰激凌受热捧,“五一”假期,多地上新的文创雪糕纷纷“火出圈”。成都宽窄巷子脸谱文创雪糕、三星堆青铜面具冰激凌、武汉黄鹤楼雪糕、莫高窟九层塔雪糕……各种有颜有料有文化的雪糕在网上进行了一场比拼,逛吃拍照打卡成为旅游新时尚。

    前些年,景区文创产品给人一种不温不火的感觉,叫好不叫座。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是千篇一律。各地的文化各具特色,推出的文创产品却千篇一律,通常就是些扇子、丝巾、帽子等大众货,再印上景区的LOGO。用游客吐槽的话说,“放一起都能玩消消乐了”。

    其二是价格太高。虽然一些景区煞费心机研发出一系列中高端文创产品,但“曲高和寡”,高高在上的价格让人爱不起来。有调查显示,常规游客能够接受的伴手礼价格普遍在10元至80元之间,占市场的70%。

    其三是缺乏认同。文创产品不能是景区自弹自唱,必须引起游客共鸣,或者具有实用性,或者具有代入感,满足游客对商品的需求、对文化的认同。然而,一些文创产品与市场严重脱节,没有抓住游客的心理诉求。

    “舌尖文创”的兴起,让人眼前一亮。“文创+美食”,虽然比普通食品贵一些,但价格在大众接受范围内。更重要的是,文化与饮食结合,传统与时尚“混搭”,令人耳目一新,为游客增添了仪式感和体验感。

    除了祈年殿造型冰激凌,天坛设立的文创照相馆,也值得肯定。过去节假日旅游高峰,景区人山人海,想拍照留影并非易事,一不小心就成了“集体照”。天坛文创照相馆则可以全方位模拟自然光线效果,背景可以展现出祈年殿、圜丘等天坛标志性建筑,帮助游客拍出“一个人的天坛”,效果媲美实景。

    一直以来,不少景区陷入门票经济怪圈,既加重了公众旅游支出负担,也不利于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推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的呼声日渐高涨。门票价格理性回归,除了政策的“有形之手”,更需要市场的“无形之手”。文创产品“火出圈”,有助于门票经济“跳出圈”,找到新的效益增长点,逐步摆脱对于门票收入的过分依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