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主体快速增长 是对营商环境的肯定

    

    

    

    徐剑锋

    

    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我市市场主体活跃度大幅提升:全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4.59万户,同比增长62.3%。截至3月底,全市累计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13.42万户,同比增长9.7%。其中,民营经济109.44万户(私营企业43.58万户,个体工商户65.86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量的96.49%。一季度注销的各类市场主体有23552户,同比下降38.4%(5月6日《宁波日报》)。

    市场主体的数量与质量同步快速提升,是宁波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不仅彰显出我市经济发展的活力与韧劲,更是对我市营商环境的一种肯定和认可。

    市场主体的发展数量是营商环境的“晴雨表”。近几年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推行“不见面审批”“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等服务,让企业办事更顺畅、更高效。同时,降低用工成本、缓缴社保、减轻税费负担等针对性强、含金量高、覆盖面广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助力。随着一大批个体工商户、创新型企业注册落地、生根开花,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筑牢了根基,起到了“压舱石”作用。

    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毋庸讳言,当前我市在企业代办帮办、审批减材料减环节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应始终秉持“企业的需求在哪,改革探索就落到哪”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从市场主体最迫切、最期盼、最受益的事情做起,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进一步打通办事难点、痛点和堵点,着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市场主体。只有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市场主体发展的有力抓手,消除各种有形“坚冰”和无形“壁垒”,不断优化生长土壤、生态体系,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