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舞剧《朱鹮》 领略城市的文明底色

    

    

    

    王学进

    

    5月5日、8日,我两次走进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观看中国三大男高音音乐会和舞剧《朱鹮》。最大的收获是,“阿拉宁波人能不能欣赏得了高雅艺术”的担忧,彻底烟消云散。

    “三高”音乐会和舞剧《朱鹮》,都是高雅艺术,呈现方式和风格却迥然不同——前者热烈奔放、风趣幽默,后者典雅优美、端庄大气。“三高”音乐会现场,观众反应热烈,掌声和欢呼声恰到好处。舞剧《朱鹮》演出现场,观众的安静让我肃然起敬,这样的静配得上剧目如诗如画的意境。

    舞剧不同于话剧,全剧没一句台词,看剧难度大,尤其考验观众的艺术修养。高潮一幕,当舞蹈家们身披华丽的羽彩服,伴随激昂的音乐,情绪飞扬地在舞台中央翩翩起舞,全场观众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齐声欢呼。这是全场演出最激动人心的一幕,可见观众看得投入和艺术素养之高,看懂了《朱鹮》的寓意:为了曾经的失去,呼唤永久的珍惜。

    感动之余,我领悟了另一层含义:宁波能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剧场里就藏着答案。艺术品位的高低,彰显的是一个人的文明素养,而剧场是洞察一个城市市民文明素养高下的窗口。两场高雅演出,加深了我对宁波这座文明城市的认识,也增强了我对宁波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