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接内外,东方大港硬核支撑更强劲

    

    

    记者 俞永均

    

    4月28日,一列满载60标准箱户外家具等货物的海铁联运列车,从铁路河南息县站出发驶向宁波舟山港。这是“信阳息县-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专列首次开行。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宁波海铁联运全年箱量目标是突破120万标准箱,重箱率保持在50%以上,新增2家以上内陆无水港。

    河南信阳息县地处京广、京九“两纵”经济带腹地,具有承东接西的独特区位优势,聚集了周边货源,外贸需求旺盛。该专列的顺利开行,将成为推动浙豫两省深化合作的有力抓手,促进两地优势互补,共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宁波是世界第一大货物吞吐港和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口的所在地,也是全球最大的海运枢纽之一。今年以来,有“东方大港”美誉的宁波持续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节点。一季度,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9亿吨,同比增长17.1%,其中宁波港域货物吞吐量1.5亿吨,增长17.8%;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768.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5.1%,其中宁波港域集装箱吞吐量722.0万标准箱,增长24.0%。

    港口生产作业活跃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瞄准内需市场的蓬勃发展,宁波大力发展海铁联运,目前海铁联运网络已覆盖近半个中国,为我国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强的物流运输保障。

    穿山港区是全球第三个“千万级”集装箱码头。今年以来,铁路穿山港站积极优化作业路数和取送车管理,增开萧山、合肥、渝甬班列等多条线路,目前已拥有5条固定班列和4条零星班列。截至5月6日,穿山港站今年已累计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71358标准箱,超过去年全年总量。

    在开辟内地市场的同时,宁波还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打造港口硬核力量。4月13日,一票商品名为“阀门及配件”的货物被叉车稳稳地装入集装箱,随后与其他3票出口货物拼箱,通过货轮运至香港。此举标志着宁波舟山港首票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启动。

    “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获批以来,我们用足用好政策优势,积极拓展国际中转集拼等新业务,擦亮港口这张金名片。”宁波海关有关人士说。

    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抢抓东盟等主要出口市场快速增长契机,新增中谷物流东南亚新航线等多条航线,集装箱航线总数达266条,再创历史新高。

    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梅山港区6号至10号集装箱码头工程、北仑港区协和码头改建一期工程等重大工程续建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梅山8号泊位通过交工验收,9号泊位完成主体结构。信海油品仓储有限公司小田湾油库二期项目、中国供销集团象山国际水产物流园码头工程等项目开工。穿山港区中宅矿石码头工程(二期)东端装船3.5万吨级泊位、卸船码头、西端装船码头已通过或准备交工验收。

    港口是经济的晴雨表。一季度,宁波港口指数显示,港口景气指数均值为116.8点,同比上升7.3%;港口企业信心指数为109.8点,同比上升15.3%。“随着多国疫情持续趋缓,外贸出口总体强劲,港口持续走好值得期待。”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