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年运河潮未落 音乐之城谱新篇

——2021中国(宁波)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综述

    

    

    

    

    记者 崔小明

    

    前晚,2021中国(宁波)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顺利落下帷幕。在7天的时间里,五城十地全省联动,场内场外全市互动,专业比赛和公共钢琴和谐共鸣,多场高端音乐会、大师课接续上演,千年运河奏响了一曲曲新时代的华美乐章。

    ■ 颂歌献给党

    百年芳华一路高歌,贯通古今一脉活水。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奏响,宁波人民用一场红色主旋律的艺术盛会向党献礼。

    5月5日开幕式上,党旗招展、红旗猎猎,建党百年的浮雕矗立在舞台两边,现场一片欢腾热烈的气氛。由宁波老年大学合唱团和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学生组成的百人合唱团寓意党的事业“百年风华,薪火相传”。合唱团唱响了《在灿烂阳光下》《少年》等歌曲,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礼赞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宁波老年大学合唱团成员何建华激动地对记者说:“能参加这么高端的演出活动,感到非常开心。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我们现在赶上了好时代,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来自高新区外国语学校的吴硕、胡晰涵说:“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能参加这次演出活动,为党献礼,感到十分荣幸。”

    开幕式最后的节目是郎朗和百名琴童领奏,宁波主会场与杭州、嘉兴、湖州、绍兴等分会场联动演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宁波主会场全场观众起立,和着节奏唱了起来,响亮的歌声直冲云霄。

    场外,连日来,在由甬派客户端发起的打卡公共钢琴活动中,广大市民在公共钢琴上演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爱你中国》等歌颂党、讴歌祖国的曲子,表达对党的深厚感情。

    ■ 运河文化闪耀

    文化是一条河流,连接古今、通达世界。大运河见证了历史变迁,酝酿了璀璨的运河文化。“举办此次钢琴艺术节,是落实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大运河文化带’、新时代‘文化宁波’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宁波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传承、保护、弘扬运河文化体现在活动的每一个细节中。5月4日晚,郎朗在海上丝绸之路和大运河宁波段交汇处三江口的一艘游船上接受记者采访。当晚,潮平水阔、风正帆扬,郎朗和几十名记者一边谈运河、谈文化、谈音乐,一边欣赏迷人夜景。在游船上,一路可以远眺钱业会馆、庆安会馆、浙海关旧址等大运河沿线文化遗址,古老的建筑在灯光的照映下显得古朴庄重,与三江六岸流光溢彩的现代建筑交相辉映。

    5月5日开幕式的举办地,特意选择在运河岸畔的宁波大剧院亲水广场。舞台边上,流淌千年的运河静水安澜,几百米外,姚江大闸高高矗立。1000多年前,产自上林湖的越窑青瓷从这里出发,漂洋过海传播中华文明。如今,从这个闸口出发,仍有数不清的货物远销五洲四海。

    开幕式演出时,慈溪瓯乐团和钢琴表演艺术家联合奏响了《明州寻梦》,古老的青瓷经过创造性转化,焕发着时代光彩。随后,彩蝶双飞,翩翩舞起,琵琶和钢琴合奏的《梁祝》响起,观众重温这段发轫于运河岸畔的爱情故事。7天的活动中,宁波大运河蕴藏的阳明文化、慈孝文化、藏书文化等不断传播。

    ■ 人民的节日

    本届钢琴艺术节是一次普及高雅艺术、提升城市品位的人民节日。7天来,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名选手同台竞技、切磋学习。组委会还安排了郎朗大师课、韦丹文大师课等10余场文化活动。

    本着文化惠民的宗旨,所有门票赠送给市民。普通市民得以有亲近世界钢琴艺术大师、欣赏一流钢琴演奏、倾听顶级钢琴艺术讲座的机会。

    甬派客户端发起的“打卡公共钢琴送门票”活动,短短几天有近百人参加。很多公共钢琴志愿者被组委会邀请参加开幕式。志愿者感慨地说:“生逢盛世,能参加这样高水平的音乐会,与著名钢琴大师郎朗零距离,真是非常荣幸。我们要发挥余热,为高质量建设‘音乐宁波’作出自己的贡献。”一名叫张颖的小朋友在地铁儿童公园站公共钢琴打卡,他的愿望是和郎朗“约个会”。最后,孩子的愿望得到了满足。参加郎朗杯钢琴大赛的优秀选手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之余,走上街头,打卡公共钢琴,与钢琴爱好者友好交流,有的还被聘为公共钢琴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

    音乐盛会有力地提升了高雅艺术在宁波的传播与交流,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给众多音乐爱好者带来了难忘的艺术体验,为宁波“音乐之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 宁波音符飞向全国

    向世界讲好宁波故事和大运河故事,让大运河的文化魅力和精彩风光不断走向世界是我市举办这次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的目的之一。

    作为一位自带流量的国际钢琴大师,郎朗在全世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艺术节期间,他不遗余力地为宁波代言。

    5月4日晚,他在游船上接受采访时,称赞宁波是一座富有魅力的城市。

    5月5日,他在参加开幕式时动情地说:“我曾经多次来到宁波,徜徉于大街小巷,流连于湖光山色,这里的港、产、城、文,精致而又大方,传统而又时尚,既有恬淡沉静、温婉内敛的秀气,又有海纳百川、勇于超越的豪气。”当天,郎朗就在他拥有1700多万粉丝的微博里发布了参加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的活动内容,配发了6张照片,引来很多人围观点赞。

    在闭幕式上,他再次深情表白宁波:“我和我请来参加艺术节的大师已经把宁波当成了家,非常喜欢宁波这座美丽的城市。”

    郎朗恩师朱雅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宁波是一座自带艺术基因的城市,很有文化和艺术氛围。”

    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对宁波表达了喜爱之情。来自湖南的饶灏和来自辽宁的赵雨轩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说宁波人素质高、很热情,城市艺术氛围浓厚,并表示要为推广宣传宁波而努力。专程慕名前来宁波打卡公共钢琴的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杨宝焱在宁波待了几天后,深深地恋上宁波,回程的日期一推再推。

    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个频道、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光明网、经济日报客户端等数十家媒体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