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算清“人口账” 下好“发展棋”

    

    

    

    新华社记者 邹多为

    

    广受关注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11日公布,人口总量、生育率、年龄结构等热点数据逐一揭晓。算清“人口账”有助于准确把握我国当前人口发展变化的趋势,辩证看待人口变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更能为今后高质量发展布棋落子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当前我国全国总人口14亿多、劳动年龄人口为8.8亿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9.67年提高至目前的10.75年……这些最新数据表明,中国人口基数大、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将长期存在,一支高素质的劳动者大军依然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大优势之一。

    然而也要看到,人口结构中挑战与机遇并存。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劳动年龄人口逐年缓慢减少、人口与资源环境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等,这些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如何将“人口红利”尽快转化为“人才红利”、如何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如何处理好不断增大的就业压力、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这都是未来需要持续关注的重点。

    人口问题是一个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辩证看待人口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科学制定应对措施,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人口结构和素质,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