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顶级吹牛” 就该顶格处罚

    

    

    

    冯海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0日发布消息,因实施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对“作业帮”“猿辅导”分别处以250万元顶格罚款。在此之前,跟谁学(高途集团)、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已被顶格罚款(5月10日中国新闻网)。

    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无论是线上的,还是线下的,对学校课堂教育只能算是一种补充。然而,一些校外培训机构为了达到招收更多学生、收取更多费用乃至为了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大利益,以近乎疯狂的做法误导学生。

    比如,此次受到处罚的作业帮,在其官方网站谎称“与联合国合作”、虚构教师任教经历、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每一种虚假宣传行为都损害了学生利益。拿虚构教师任教经历来说,欺骗了学生,或导致学生接受劣质教育。

    其中,最离谱的“吹牛”是“与联合国合作”。众所周知,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最大最权威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当作业帮打着“与联合国合作”的大旗,无疑欺骗性非常强,受这种误导的学生恐怕不在少数。

    同时,由于联合国下属机构众多,且大多设在国外,国内公众很难去核实“与联合国合作”的真实性,这反映出作业帮比较狡猾,是以公众很难求证的一种方式“吹牛”,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难逃猎人的眼睛”。

    猿辅导一直以“1对1辅导”作为卖点,给人的感觉是其辅导质量更高、更划算。然而,有关部门调查发现,这同样是不实宣传。看来,这类校外培训机构营销注重的是“吹牛”,一边粉饰美化自己,一边忽悠家长学生。

    对这种无边际“吹牛”的营销行为,就应该以顶格罚款做出回应。因为这种“顶级吹牛”行为,不仅严重误导学生和家长,而且破坏了培训市场秩序,影响极为恶劣。只有顶格罚款才能让违规者长记性,并最大化“杀一儆百”效用。

    鉴于多家校外培训机构把“吹牛”作为主要营销方式,笔者建议,在顶格罚款之外,还应该把这类机构纳入重点监管范畴。比如,不妨对这类机构的营销宣传采取备案制度,即经过备案的宣传内容才允许公开发布。

    毫无疑问,顶格罚款校外培训机构,体现了监管部门从严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的决心。近几年来,有关部门在多措并举为学生减负的同时,整顿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也在不断趋严。不过,还需要建立完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

    由于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复杂,既有线上机构,又有线下机构;既很分散,又很隐蔽;加之违规行为层出不穷,对各地监管部门的人力、物力、制度等是巨大考验。从顶格罚款相关头部企业看,监管者有效应对了部分考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