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学生坠亡事件:应用真相平息舆论风波

    

    

    龙敏飞

    

    对于“成都四十九中一学生在校坠亡”一事,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官方微博5月11日凌晨通报,经联合调查组全面调查认定,该生在学校发生高空坠亡属个人行为,排除刑案;未发现存在体罚、辱骂等师德失范问题,未发现该生受到校园欺凌情况(5月11日澎湃新闻)。

    这样的调查结果一出,舆论的风波并没有止息,反而愈演愈烈,甚至连家长本人也很难接受这样的调查结果。那么对此事的关注,便不能点到为止,这样的调查结果,也不应是最终的结果,而应有更进一步的回应才行。

    眼下,此事还有很多疑问。比如,就家长所说,学生坠亡之后,为何过了两个小时,学校才通知家长?再比如,学校为何一开始拒绝提供监控视频,之后允许家长观看,为何监控视频又是不完整的?再比如,理论上来说,学生的班主任应该是“知情人士”,可到目前为止,为何一直没有他的声音,家长也联系不上?还有,根据家长的透露,孩子入学之前还是开开心心的,为何几十分钟之后情绪就崩溃到要坠楼了?等等。家长所言是否属实,这一切疑问,都需要有事实依据。不然的话,此事引发的舆论风波,不可能戛然而止。

    对于这样的事情,一份完整的调查报告,应该涵盖事情的真相、具体的细节。比如,从学生入校开始,他经过了哪些地方,做了哪些事,接触了什么人,为何最终走到“坠亡”这一步?等等。每一个细节,应该进行还原。这一点,监控视频和深入调查是可以做到的。毕竟,学校作为公众场所,监控的覆盖面一般是比较完整的。只可惜,眼下这份急匆匆的调查报告还达不到这样的效果,所以网络上的纷争,自然是愈演愈烈。

    这方面,还是有一些做得不错的例子,可以提供很好的参照。比如“艺人仝卓高考复读身份变应届”的事件调查及通报,就备受好评。为何呢?因为调查结果是一条完整的链条,对公众来说,看到了结果,也看到了过程,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比如,谁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办了什么事,找了什么人,怎么办的,都公之于众。这样的调查结果,才经得起现实的审视。而这,也应该成为所有调查结果的一种“标配”。

    “中学生坠亡事件”热议不断,应该用真相平息舆论风波。生命是无价的,没有一条生命应该带着疑问去世,那还原此事的真相,便应成为有关部门的行动自觉。如去世学生的家长所言,“并非一定要学校怎么样,只是希望把整件事情从头到尾了解清楚”。这是最为朴素的要求与期待了,对相关部门来说,的确不应该让家长再寒心了,同样的,也不应让公众跟着寒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