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召之即来,做群众的守护骑士

我市交警铁骑一年不到完成60多次生命护送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陆明光 章煜)“我们开车送一名断指伤员去医院做手术,但晚高峰路上太堵怕赶不及,请你们帮帮忙!”5月11日晚6时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指挥中心接到这样一起求助警情。接警员立即指令最近的交警铁骑队员赶去宁波东高速出口等候。与求助车辆接上头后,铁骑在前方开道,指挥中心开启“绿波”,原本要开20多分钟的路程,5分钟就走完了。

    这些年来,召之即来的交警铁骑成了名副其实的“生命守护骑士”和“救援急先锋”,赢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今年3月2日,一天内接连发生两起私家车为救护车紧急让行的“45度让行事件”,令甬城市民印象深刻。在第二起让行事件中,正在巡逻的铁骑队员厉宗磊看到救护车被堵但私家车让行“技术”不给力后,跑上前去进行指挥,才顺利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

    3月28日,北仑九峰山景区路段有孩子高烧后痉挛,交警铁骑紧急护送就医,最后化险为夷。相关视频在网上公布后,引来一片称赞声。

    去年6月9日,全市各地交警部门为12支铁骑分队授旗,开启铁骑专业化及网格化勤务之路。交警根据交通流量、警情数量以及商业中心、学校、医院等点位分布,将一个区域分成多个小块,安排一定数量的铁骑在各自的“责任田”里巡逻、处警,每个网格内部车程不超过10分钟。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联系附近的铁骑去处置,到达现场的时间从原来的8分钟缩短至5分钟,重复报警率降低35%。

    经过近一年时间努力,至今年4月底,宁波中心城区的勤务网格已达到103个,铁骑警员也增至303人。自去年6月网格化勤务改革开展以来,宁波交警铁骑已为群众提供帮扶救助700多次,紧急开道护送伤员60多人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