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书记主动搬出办公单间搬入服务大厅

走下28级台阶,走进2700名村民心里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颜宁 姚单)5月11日上午8时许,镇海区庄市街道勤勇村党委书记吴一峰提早来到村服务大厅工位上,一边和同事交流前一天接到的村民诉求,一边安排当天的工作。

    “吴书记,我有事求助。”54岁村民顾赛红一脸焦急地奔进大厅。“阿姨,坐下慢慢说。”年轻的吴一峰立即起身招呼。

    原来,顾阿姨住在朱家桥新村,她家的下水管堵塞了。“朱家桥新村去年初完成外立面改造提升,目前还在质保期内,我马上联系施工队上门维修。”吴一峰给顾阿姨吃下了“定心丸”。

    “以前找书记要跑到二楼办公室,现在进入一楼服务大厅就能见到他。我们村民和村干部的距离更近了,办事也越来越方便。”顾阿姨曾用脚步“丈量”过,上二楼有28级台阶。

    在吴一峰看来,台阶虽不算多,但在一定程度上让村民多跑了腿,也降低了为民服务的效率。他决定撤除二楼的独立办公室,搬进一楼服务大厅办公。“勤勇村‘三勤三勇服务法’中的‘勤于务’,就是敞开坐班暖民心。”他说。

    从30多平方米的“单间”到不足1平方米的“通铺”工位,吴一峰通过自我“降格”,走进了全村2700名村民的心里。

    “在独立房间办公,村民议论什么,往往了解得不够及时。搬进大厅后,能第一时间了解民情民意,零距离倾听村民的心声。”吴一峰感触颇深。

    村书记下沉办公,也加强了村班子成员之间的互动沟通,提高了为民办事的效率。

    勤勇村下辖的甬江自然村出入道路呈“L”形,虽只有700米,却跨镇海、江北两区。沿途有商业街区、高校出入口、社会停车场等,流动摊贩多,交通一度拥堵不堪。村民来服务大厅反映后,吴一峰马上和村班子开会商讨,决定在甬江村村口附近设置岗亭,每天安排村里的志愿者协助疏导交通,并上报街道寻求解决办法。上个月,该路段安装了违停监控设备,并加强了管理,交通拥堵情况大为缓解。

    目前,勤勇村服务大厅日均办理村民事项20多件、服务家庭20余户。

    二楼腾退的书记办公室,已改为村民说事室。民生关键小事、村庄发展大事,都在这里商议。

    勤勇村这一创新做法,如今已从盆景变成风景,在庄市街道5个建制村实现全覆盖。“各村党组织书记自发撤‘单间’进‘通铺’,实现办公下沉、服务靠前,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庄市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