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诈骗重在防诈骗

    

    

    朱泽军

    

    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容易有陷阱。电信网络诈骗是一剂裹着蜜糖的毒药,它具有高智能性、高隐蔽性,每一个套路设计都是利用人性弱点与恐惧心理,每一个招数都足以让人信以为真,尤其让一些中老年人防不胜防。

    反电信网络诈骗,重在预防诈骗。正如一位司法人员所言,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事后追赃,不如事先识破。

    尽管不法分子行骗花样层出不穷,但最终是为了套出受害人银行卡账号、密码等,以转走资金。个人一旦接到不明电话和信息,应提高警惕,不抱轻松赚钱、一夜暴富等幻想,不轻易泄露自己或家人的信息;遇有疑似电信网络诈骗,不盲目轻信,多作调查印证,想一想,如果赚钱那么容易,这样的好事为啥会落到自己头上?筑牢了“第一道反诈骗防线”,骗子再想得手,就没那么容易了。如果真上当了,要保留证据,迅速报警。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在行骗与防骗的博弈中,执法、宣传等部门和电信运营商,要梳理典型案例,吸取经验教训,完善制度与法规,广为宣传,打防结合,防范为先,帮助老百姓守好“钱袋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