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红色基因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

    

    

    一 鸣 

    

    四明大地是一块英雄的土地、红色的土地。无论是在第一次、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宁波人民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富强,抛头颅洒热血,许多人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革命先烈的英勇业绩,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融入我们血液、镌刻在我们灵魂之中的红色基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革命先烈播撒在四明大地上的红色基因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应该是题中应有之义。

    令人高兴和欣慰的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投入财力、人力,搜集整理当地革命先烈事迹,修缮革命先烈故居,建造革命烈士碑林,设立革命先烈纪念馆、陈列馆……比如,奉化区将壶潭革命老区、王鲲烈士纪念馆、奉化烈士陵园、江口争夺战纪念碑、马头红色印迹馆、裘古怀陈列馆、卓兰芳纪念馆、卓恺泽故居等,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宁海县则开辟了数条党史现场学习教育线,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把分散在各点的红色基因串联起来,既形成综合效应,又方便人们学习参观。

    把当地的红色基因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是搞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这是因为,我们与革命先烈生于同一块土地,他们的后辈有的还是我们的朋友、同事,他们在历史上的革命经历和光辉业绩,因此具有更大的亲和力,更能直入我们的灵魂深处,让我们产生共鸣。

    20年前,我曾去过位于宁海县城的柔石故居,当时故居显得破旧,陈设也比较简单,周边是杂乱的民居,巷小路窄,寻找很不易。今年4月重访,面貌大变。故居整洁,内容丰富,周边环境改善,故居后面还新辟了一个停车场。当我站在毛泽东同志签发的第661号“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前,脑海里闪现的是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这位名叫赵平福(柔石原名)的年轻人,25岁就当上了宁海县教育局局长,结婚生子,家境殷实,本可平平安安享福,却毅然辞官别家,赴上海投入革命洪流,年仅29岁就牺牲在敌人的枪下。这到底是为什么?直到参观结束,我终于明白,是信仰——为民族谋复兴、为大众谋幸福的坚定信仰,让他义无反顾地走上革命之路。

    最近,又与一批退休的老党员去奉化马头村,在设于酿酒坊老屋的“红色印迹馆”里,面对卓兰芳烈士的遗像和简介,我的心灵再次受到震撼。这位宁波农村第一位党支部书记,中共浙江省委第四任书记,在风华正茂的30岁,就为革命和理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从内心发出感慨:正是千万个柔石、卓兰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和幸福,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平安与幸福。相比无数英烈,我们中的一些人身上曾经有过的光环不值一提,若还计较名利、地位、得失,实在无颜面对他们。只有感恩先烈,传承先烈开创的事业,才无愧于先烈。

    把红色基因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不仅是各级党组织的事,也是广大党员和普通民众的事。一些地方开展寻找烈士亲人的志愿者行动,有的主动收集提供烈士遗物,还有的自觉保护烈士故居等,都值得肯定。

    挖掘、保护、传承红色基因,不能刮一阵风,而是永远在路上,尤其是如何传承,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要防止红色基因的断裂、湮灭,党史学习教育时用一用,过后废弃遗忘;要防止红色基因的假传承,学习参观时激动,事后不行动,甚至反其意而动;要防止红色基因变异,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成为先辈们的“不孝子孙”;要把红色基因融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并且代代相传,永葆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