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思与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发挥三江口区域红色地标的学习教育功能

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内浮雕(凌彬 摄)

    

    

    

    

    

    

    

    

    编者按:发挥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悟初心担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宣传者、践行者,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点任务。以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为中心,开明街鼠疫灾难陈列馆、宁波教育博物馆、中山广场“明州双英亭”、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纪念馆、和丰纱厂旧址、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旧址为重要节点,可以形成一个展示宁波儿女爱国爱党品质的“三江口红色文化圈”。在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三江口区域内的红色地标,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也是激发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力量的深厚滋养。

    

    统筹三江口区域红色地标空间布局,提升影响力

    1、塑造“一极三横”开发格局。为系统整合三江口区域红色文化资源,有必要塑造“一极三横”开发格局。一是重点打造“一极”,即突出大革命时期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的极点带动作用,建成集红色教育、培训、研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品牌基地,打造为传承弘扬我市红色文化的根和魂。二是开辟“三横”轴线,即围绕中山路建立三条横轴线(开明街—和义路轴线、新马路—人民路轴线、江东北路轴线),通过对学生爱国主义运动史、工人运动史、党组织建设史等不同主题策划,形成以大革命时期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为起点,延伸到三江口区域其他红色史迹的“一极三横”红色文化地标发展轴线,统筹推进各红色文化地标之间联动推介。

    2、打造红色文化与地方发展相融合的特色片区。充分发挥三江口区域内红色文化资源和不同区块特色基础,重点打造三大特色片区:一是红色文创融合发展区。依托文创港建设平台,采用先进技术,提高三江口区域各类红色史迹展示水平,着力开发动漫等体验式文创产品。二是红色文化“研学旅”融合发展区。依托三江文化长廊,在宁波图书馆永丰馆天一讲堂,建议推出关于三江口红色文化的系列讲座,推出“传承红色文化与建设重要窗口讲堂”;在宁波美术馆,定期开展红色书画展;在宁波档案馆,推介三江口红色文献展;在滨江公园、和义大道、江厦公园、爱心公园休闲带,定期举办围绕红色主题的长跑,沿线设置凸显红色文化的地理标记。三是红色文化商贸旅游融合发展区。依托天一广场,整合大革命时期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侵华日军鼠疫细菌战遗址纪念碑”、宁波教育博物馆、屠呦呦故居等红色资源,促进红色文化与海丝文化、宁波商帮文化、港口文化深度融合,商旅与红色文化协同发展,打造闻名全国的红色文化商旅目的地。

    增强三江口区域红色地标功能展示,提升感染力

    1、优化现有红色文化地标。建议实施“三大提升工程”:一是标识工程。在开明街鼠疫灾难陈列馆(开明街)、宁波教育博物馆(和义路)、“明州双英亭”(解放南路)、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纪念馆(大庆南路)、和丰纱厂(江东北路)、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旧址(百丈路)设置路标,并在宁波教坛英烈馆(宁波教育博物馆)、和丰纱厂工人运动旧址(和丰纱厂)、铁路产业工人党支部(甬曹铁路宁波车站纪念馆)建立地标。二是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做好红色地标周边环境美化工作,及时清理整顿与红色地标主题不协调的经营活动,尊重历史风貌还原重要红色地标,从严控制规范周边工程项目,查处整改违法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服务、交通等配套设施。推动重点场所物联网设施建设,增设监控摄像。三是现代化信息技术展陈水平提升工程。实施陈列展示提升工程,推进线上展厅运作,开展革命文物的线上立体式、全景式、延伸式展示宣传。并延伸到网络客户端,开通在线直播、点播等功能,举办线上展映、展播活动,实现红色文物线上参观。

    2、新增一批红色文化地标。一是结合红色文化研究成果,以城市雕塑、特色碑记等形式,如在天一阁广场建立学生自助会地标、望京门遗址公园建“殖群社”地标,作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能进入电子地图系统,便于研学寻迹。二是建造“一馆一园一书店”新地标。建议在文创港区域内择址建立宁波三江口红色文化展览馆、红色主题公园、红色书店。红色文化展览馆内开辟一家红色书店,力争打造汇集最全最新红色书籍的书店,成为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创作基地。红色主题公园内以石刻标志三江口红色地标地图,石碑刻记主要先烈介绍,建立人物雕塑等,并附二维码讲好红色故事。

    3、加强红色文化研究阐释。一是启动三江口区域红色文化研究挖掘工程,聚焦这一区域重大红色历史故事、红色历史人物、红色史迹、红色历史影像和声音,开展专题研究,深入挖掘、研究和阐释;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中增设三江口红色文化与城市文化融合发展的选题方向。二是建立和完善红色文化研究专家库,充分发挥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作用,积极调动市委党校、社科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等红色文化研究资源,共同致力于三江口红色文化研发提升。

    加大三江口区域红色文化地标推广力度,提升传播力

    1、开展红色旅游宣传活动。编制一张《三江口红色旅游资源地图》;系统挖掘和提炼红色旅游资源,编写一套《三江口红色旅游系列丛书》;编写一本《三江口红色旅游导游词》;拍摄一部《红色记忆三江口》教育片,进校园进课堂。以7月1日作为三江口红色旅游活动日,在三江六岸高层建筑上展现红色灯光秀,建议在建党百年之际,以三江口红色文化地标为画面背景,举行大型“建党百年”灯光秀。

    2、运用网站、两微、抖音等新媒体资源。鼓励一批资深“驴友”、拍客等宣传红色地标,激励旅游企业等宣传推广机构应用自媒体,实现精准营销。在三江口区域的地铁站公益广告推介红色地标,并附二维码作详细介绍。依托海丝之路(中国·宁波)文化和旅游博览会、宁波文博会、宁波文化旅游节等平台,大力宣介区内红色地标品牌。

    3、推进红色文旅融合工作。一是培养一批红色展馆讲解、管理人才,组织一批红色文化志愿宣讲员(尤其从三江口区域的老宁波人中招募);每年在三江口区域举办一场红色旅游导游、讲解员大赛,讲好三江口红色故事。二是打造红色地标观光线,推动红色旅游,配备专门电子讲解系统。着力提升红色地标的标识度,可考虑公交站点以附近红色地标为站点名。三是加强红色旅游区域合作。主动参与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论坛,促进红色文化与长三角红色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长三角区域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副研究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