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展会,如何撬动一座城市的跨境电商?


展会现场人气爆棚。(单玉紫枫 兰青 摄)

展会现场。(单玉紫枫 兰青 摄)

    

    

    “朋友们,你们去展会的话给我发消息,明天我会在8020展台乖乖等着的。”深夜朋友圈里,中基宁波集团销售经理褚春燕提前报备起了行踪。昨天,首届中国(宁波)出口跨境电商博览会(下称:跨博会)圆满结束。3天展期,日均人流量超1.5万人次。

    很久没见到这么热闹的展会了!但经历了诸多逆袭的2020年,跨境电商圈早已习惯了应付业绩的随时暴涨。这一年,宁波卖家业绩全线飘红,其中以豪雅、遨森、赛尔、乐歌为代表的大家居跨境电商公司,产值最高的已经突破百亿元。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24.5亿票,同比增长63.3%。今年一季度,跨境电商延续了去年良好的发展态势,进出口额高达4195亿元,同比增长46.5%。由于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让“世界工厂”生产恢复的速度领先于世界。

    于是,宁波的政府部门与卖家开始规划,接下来,如何将“热得发烫”的跨境电商做得更大。

    

    记者 单玉紫枫

    

    ■第一梯队,毋庸置疑

    

    

    “总说跨境电商看广深,我觉得这是业界的一个小小的错觉。做跨境电商,宁波不但有自身的优势和氛围,而且供应链端比较给力,政府和政策层面极为重视,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础设施等各类平台齐头并进、错位发展,条条都是实现突围的硬核力量。”虽然是第一次到宁波就跨境电商全产业链进行考察,山东产研金融科技研究院高级顾问纪合申却不吝溢美。

    跳出宁波看宁波。在他看来,宁波的跨境电商产业,依托于强大的传统外贸基础,经过业内人士多年深耕,早已跻身全国“第一梯队”。

    面对当前国际国内贸易新形势及外贸新业态新前景,宁波充分依托“港口、产业、开放”综合优势,全力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据宁波跨境综试区线上平台统计,2016年至2020年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476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3.2%。

    而作为中国外贸出口5强城市、首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试点城市,宁波有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达21413家,千万美元级别外贸企业1982家,形成了“千军万马做外贸”的格局。其中,“海外仓模式”作为宁波跨境电商发展的强力助推,为新业态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60余家企业在20个国家(地区)建设经营海外仓超200个,总面积突破200万平方米,海外仓数量和面积分别约占全国的1/9和1/6。

    “宁波跨境电商一直是我们的学习榜样。”背着大包小包,在每个摊位前驻足停留,青岛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苏静,看起来更像是前来选品的买家。她告诉记者,其实从跨境电商协会成立时间来看,青岛是2015年成立的,早于宁波的2018年。两地无论从港口、产业带,还是从城市级别来看,相似度都非常高。此前,两地的互动也十分频繁,比如展会上的这些服务商,一大半她认识,许多在青岛搞过活动。比如宁波国际物流、中基宁波集团、广博集团,都做过相应对接。但宁波这几年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进行链条式布局、落地,跨境电商得到了长足发展。“我们也要奋起直追!”

    ■强强联手,同场竞合

    “其实,早上8点我就赶到会场了。”开幕式时间定在5月18日的上午9点半,苏静是特邀嘉宾。她特地提前一个多小时“踩点”。对于展会本身,她坦言来之前就有期待,但是到了现场,“还是被震撼到了,没想到聚集了这么多有实力的企业!”苏静透露,“下一步,青岛也打算在7月15日至17日举办跨境电商博览会,这次是专程来取经的。”

    连日来,在展会现场,记者发现,亮相跨博会的各大跨境电商龙头工厂、综合平台、物流服务商,都把宁波的此次盛会作为跨境电商的“阅兵场”。全国7大产业带、600多家高性价比的外贸和电商代工厂,还有亚马逊、易贝、新蛋、沃尔玛等跨境电商大平台,中信银行、易网数字物流、中基集团、乐歌等一线服务品牌纷纷亮相。

    今年3月刚在美股上市的“涂鸦智能”与组委会强强联手,在展会第二天推出首届“全球智能家居跨境电商选品大会”。双方携手推出由大数据筛选出的、目前全球跨境平台热卖的“电工照明”“智能安防”“运动健康”“大小家电”四大品类的智能家居产品,并在大会上邀请资深智能产品专家分享智能产品的热卖经验。

    在涂鸦的技术“加持”下,宁波在跨境领域已经拥有了中国智能壁炉第一品牌“丽辰”、智能发光镜第一品牌“格立光电”等隐形冠军企业。

    强强联合,宁波“首发”,正成为宁波跨境电商的一大特色。

    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之一的易贝选择在跨博会现场举办首届“eBay大家居卖家大会”,并长期落户宁波;美国最大家居垂直电商Wayfair的首届卖家峰会也在跨博会闪亮登场,围绕开店、选品、物流、供应链金融四大热点展开头脑风暴;而就在展会开幕的一个多月前,素有“美国版京东”之称的新蛋网提前布局,也联合宁波“外贸一哥”中基,在宁波设立了全国首个运营中心……

    “这个就是宁波的‘广交会’,下一步要争取办成华东地区‘跨境电商第一展’!”在开幕式上,面对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展的嘉宾,市领导亮出了全面布局跨境电商版图的决心。此次不到2万平方米的展区,不过是宁波的“牛刀小试”,他透露,“下一步,宁波有望开出5万平方米的跨境电商展区。希望各位再赴10月的‘宁波之约’!”

    ■华东跨境第一展,宁波未来可期

    如今,“外贸数字化”的概念越来越多被提及,甚至成为当下带动国内出口的重要渠道。5月18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与网经社跨境电商平台共同发布《2020年度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9.04%,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可达14.6万亿元。

    火爆行情带给从业者的,是卖家的迅速扎堆。天眼查App统计显示,仅2020年前10个月,全国就新增跨境电商相关企业9.5万家。

    大量竞争者的涌入,也在深刻改变着跨境电商的内在肌理。

    “最明显的变化是,今年跨境电商,再不是拿上来就能卖,拿上来就大卖了,必须在做好选品的基础上,布局弹性供应链。”苏静告诉记者,尤其是新的入局者,必须沉下心来,找准选品,好好打造“小而美”跨境店铺。

    与此同时,进入2021年,随着生产要素成本飞涨,小微代工厂抗风险能力差的弊病显露无遗。有远见的卖家也愿意拿出更高的供货价,锁定更具研发能力、更高质量的亿元级大厂。

    跨境电商链条上下游各方,对精准对接的需求变得无比热切。这也使得首届跨博会承载了更多的指向性意义。

    “宁波跨博会的举办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强大动力,为中国产品走向全球市场提供无限商机,同时也为世贸通等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提供了一个广阔舞台。”世贸通副总经理孔泽昊表示:世贸通也将不断整合产业链优质资源,对世贸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再升级”,携手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实现“货通全球”。

    “宁波跨境,未来可期!”浙江省省级直播电商孵化基地、宁波西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向进信心满满。在他看来,此次展会,不仅是对宁波跨境电商成就的一个阶段性总结,更是对未来高速增长前景的提前布局。

    吴向进指出,展会其实就是一个物理空间,可以把平台、供应链、人才、卖家、金融、物流等各生态方集聚,宁波可以此为契机,扩大影响力,出台更多跨境电商政策,吸引更多的传统企业向跨境转型,开展各类活动,把宁波跨博会办成华东跨境第一展,让宁波成为中国跨境电商的引领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