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全球产业链 发展新趋势

    

    

    

    陈浩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转型中的全球化:贸易和价值链的未来》提出,当前全球贸易趋势正在发生五个方面的转变:一是全球贸易的强度(总出口占全球总产出的比例)下降;二是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上升;三是劳动密集型商品占比下降,低劳动力成本的优势有所削弱;四是研发投入和无形资产(商标、软件和知识产权等)支出的比重上升;五是跨区域贸易比重下降,区域内贸易比重上升。

    该报告分析上述趋势发生背后有三大成因:一是新兴经济体的消费需求上升,越来越多的商品被内部消化;二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国内供应链逐步完善;三是新技术对全球供应链的作用正在凸显,信息技术的进步导致跨境服务贸易成本下降,而自动化和智能制造的发展削弱了低劳动力成本国家在服装鞋帽、玩具家具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上的成本优势。

    从中国来看,除了报告提到的全球贸易趋势,还面临市场规模扩大、进口替代进程加速以及劳动力成本优势被技术进步削弱等产业链变革大趋势。宁波要积极把握上述趋势,在以下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一要更加重视挖掘国内市场的强大潜力。随着中国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并逐渐与其他国家拉开规模上的差距,手机行业已经得到印证的“得中国者得天下”这一规律将逐步扩散到更多行业。而美国的贸易战、印度对电子产业设置关税壁垒等事件,也在加速产业链的本地化或区域化趋势。因此,对于宁波的众多外向型企业来说,加快在国内市场的布局和拓展已是迫在眉睫,而相关主管部门也需要对企业做好引导和辅导工作。

    二要更加重视国内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商引进。特别是在集成电路、汽车及零配件、医药、液晶显示面板等进口替代快速推进的行业,未来成长空间非常可观,而相关行业的国内领军企业更是具有长期复合式、两位数增长的潜力,加之国产品牌对上游国产产业链的显著带动作用,更是应该将华为海思、京东方、华星光电、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国内龙头企业的引入作为招商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做好已引进的或本土培育的龙头企业如中芯国际、吉利、均胜等上下游补链配套工作,加速本地企业与其产业链的对接,让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发挥得更明显,也增加相关企业对宁波的依存度。

    三要更加重视智能制造及相关产业链的布局推进。诚如麦肯锡报告所言,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在生产选址中对于低劳动力成本的倚重,对于宁波这样的纺织服装大市而言,更应加快相关行业内智能制造的推进,减轻劳动力成本上升给企业带来的冲击,缓解劳动密集型企业外迁压力。同时,着眼于全国范围内智能制造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加快培育和壮大本土的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推动现有已引进研究机构与本土产业的对接融合,以宁波市场为起点,加快抢占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份额,争取在这一前景广阔、发展迅速的新行业中打造出属于宁波的龙头企业。

    (作者单位: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