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2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全年引进产业项目总投资330亿元以上

杭州湾新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

    

    

    

    

    本报讯(记者黄程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虞昌胜)凭借技术创新,将“分钟工厂”的换模时间从5分多钟缩减到3分43秒,创造了大众集团全球换模速度第一的纪录。近日,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维修机工黄海森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杭州湾新区迈向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征程中,千千万万像黄海森这样的劳动者努力奋斗,助力新区提速前行。今年一季度,他们用智慧和汗水换来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新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45.2亿元,同比增长36.9%。

    汽车工业是新区“1+3+4”主导产业体系“金字塔”中的“塔尖”,也是新区制造业的“定海神针”。得益于大众威然、吉利星瑞等明星车型的畅销,一季度新区汽车产业实现产值219.9亿元,同比增长14.3%,充分显示出其支柱产业的领头羊作用。

    作为“未来产业”的数字经济产业也毫不逊色。1-3月,新区实现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6.4亿元,同比增长169.2%,增速位居全市第一。据统计,截至3月底,新区已聚集群芯微电子、华大半导体、云德新材料、奥拉半导体等34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项目总投资近120亿元。除汽车产业与数字经济产业外,一季度,新材料、智能家电、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35.3%、69.6%、25.6%、36.5%。

    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一季度,新区招商引资量增质升,共引进拓普新能源汽车配套、群芯光电集成电路二期及鼎声科技晶片电阻等11个产业项目,合计总投资110.4亿元。项目主要集中在汽车核心零部件、半导体、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新区将聚焦主责主业,做好项目落地文章,高质量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一方面坚持招大引强,确保全年引进产业项目总投资33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实现翻番;另一方面,狠抓有效投资,强化项目“挂图作战”和“红绿灯”管理,确保去年新招引的73个项目年内全部落地开工,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超300亿元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