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3年助244只野生动物回归山林


图为施建庆手托被救助的领角鸮。(冯瑄 摄)

    

    

    

    

    

    

    记者 冯瑄 

    

    昨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日,慈溪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微信群里格外热闹。

    一大早,会长施建庆就传上了一张背景图是斑头鸺鹠(xiuliu)的公益海报。海报上,外形像猫头鹰的斑头鸺鹠两只眼睛又大又圆,配上一张蠢萌脸,只那么一眼“就让人融化了”。

    “算上今早这只斑头鸺鹠,我们慈溪野生动物保护协会3年已经救助了244只野生动物了,仅今年以来就有74只。”施建庆说。

    从个体经营户到野生动物救助带头人,施建庆的“跨界”要从2017年的一次拍摄经历说起。

    2017年11月,喜爱拍摄鸟类的施建庆赶往杭州湾进行拍摄。时值冬天,天气寒冷,杭州湾的海塘里几乎看不到人,施建庆意外发现了小天鹅“一家五口”。“当时就奇怪,为什么马上要涨潮了,它们却不赶紧飞走?”施建庆回忆道。当时,他用望远镜观察后发现,其中一只小天鹅的脚蹼被鱼钩钩住了无法动弹,另外四只眼睁睁地在等待着。后来潮水涨上来了,其他四只不得已飞了起来。

    “如果不救那只被困的小天鹅,它肯定会被淹死。”施建庆先是拨打了“110”,后来又到附近海塘找人帮忙,最终被困的小天鹅得救了。也因为这次经历,慈溪森林公安部门希望由他来牵头组建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经过一年的筹备,施建庆牵头的慈溪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于2018年10月27日正式成立。从鸟类知识科普到野生动物救助,3年来,施建庆和志愿者累并快乐着。

    由于与慈溪林业部门及110联系密切,协会每天接到的各类野生动物救助信息不断,特别是4月到7月正值鸟类繁殖季。“因为不少雏鸟开始学飞行,这个时候最容易从树上掉下来。”每逢这一时期,施建庆提醒市民最多的就是,“不要去管掉下来的雏鸟,否则会造成‘骨肉分离’,因为人们可以提供它们食物,却不能给他们提供生存技能。”

    斑头鸺鹠就是典型案例。今年4月30日,慈溪匡堰镇一市民打电话给施建庆,一只浑身雪白绒毛的小猫头鹰从自家阁楼的巢里掉了下来。施建庆赶到后,将现场照片拍给了有关鸟类专家,经鉴定,这是一只出生12天的雏鸟,因为食物不够被大鸟丢弃所致。

    漂亮的三宝鸟被送进了宁波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近3年来,施建庆和志愿者所救助的200多只野生动物中,有夜鹭、小白鹭、夜鹰、环颈雉和孔雀、红隼,甚至北极狐、赤狐等。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20多只,包括凤头鹰、鹰鸮、领角鸮、松雀鹰、斑头鸺鹠和草鸮。

    而他所牵头的慈溪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人数也增加为300多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