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1年不懈努力

宁波市政府透明度指数 首次挺进全国前五

    

    

    

    

    

    本报讯(记者易鹤 通讯员徐蓉)宁波市政府透明度指数首度进入全国五强。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近日联合举行“2021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并发布《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9(2021)》。评估结果显示,2020年宁波市政府透明度指数在全国49个较大的市政府中排名第四位;江北区、慈溪市在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县(市、区)政府】中分列第一位、第四位,均为历年最好成绩。

    中国社会科学院连续12年对49个国务院部门、31个省级政府、49个较大的市政府和120个县(市)区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评估的依据基于决策公开、管理和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多项指标。据悉,宁波市政府透明度指数连续11年排名全国第六,今年实现突破,前进两位;慈溪市政府排名也比上年前进了两位;江北区排名前进一位,首度排名全国第一。

    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近年来,宁波主动公开的领域、方式、内容日益拓展丰富,不断契合社会各界的需求。目前,全市各地各部门普遍建成了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现场查阅点、政务微博、APP等多种公开渠道,市本级及各区县(市)主动公开信息呈现涉及面广、数量大、时效性强等特点。在多年的评估中,宁波始终名列前茅,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称为阳光透明的“宁波现象”。

    去年,全市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80964条,比上年增加12万条。其中,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各类信息116510条。全市主动公开政策文件、图解及解读材料8570条;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3517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