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校生何以成为“香饽饽”

    

    

    知 新

    

    据5月22日《宁波日报》报道,2022届毕业生招聘洽谈会在宁波技师学院举行。260多家企业的招聘人员带着6000多个优质岗位入校,争抢还有整整一年才毕业的学生们。

    许多企业之所以偏爱技校生,无非是其性价比高。现今的职业教育十分强调技能培养,技校生学成后工作上手快、适应企业能力强,在“招来就能派上用场”的现实主义语境下,技术型的中小企业岂有不优先选择技校生之理?

    技校生成为“香饽饽”,从一个侧面表明职业教育发展天地宽,有作为,当务之急是要转变全社会“上技校无出路”的陈旧观念。记得老舍先生在谈到对儿女的教育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的儿女,只要身体强壮,将来能学一份手艺即可谋生,不必非入大学不可,我愿自己的儿女能以血汗挣饭吃。”此话切中时弊。学校并无贵贱之分,职业教育并非低人一等,同样也是人生发展的一个“摇篮”。对家长和学生来讲,亟须更新择校就业观念,与其挤名牌大学“独木桥”,不如针对兴趣爱好,多一种自主选择,多掌握一门专业技能,或许这更能适应现代竞争社会的需要。

    当然,技校生要持久地成为市场的“抢手货”,职业教育就必须紧扣时代发展的脉搏,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紧跟产业转型升级,并不断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