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镇健身房

    

    

    

    

    周末在父母家里吃饭,自然要开几瓶啤酒。哥哥说,他晚上要去做教练,不能喝酒。我问他做什么教练,他说教村民们学习八段锦,倘若喝了酒,可能要打醉拳了。

    我很是讶异,哥哥这几年在习拳我是知道的,想不到已经出师可以带徒了。我问他在哪里教,他说就在镇上的健身房,每天晚上六点半准时开练。

    镇上有健身房?这又是一个令我大跌眼镜的信息。在我的理解中,健身房是高档住宅区的标配,是中产阶级的休闲场所。老家章水镇位于宁波西边,与城区以及近郊强镇相比,经济相对薄弱。哥哥说,健身房是由原来的布厂改建的,布厂老板非常喜欢太极拳,特意辟出一间厂房当健身房,供拳友们练拳。

    章水镇企业不多,我熟知的更少,至于布厂,从未听说过。妹妹说:“不远,我骑电瓶车带你去。”

    布厂位于镇区的西边,靠近樟溪河,规模不大。厂房改建的健身房很是宽敞,里面设施不多,地面的正中央有一个很大的太极图,显示主人的爱好。哥哥说,健身房名叫四明太极会馆,刚建好,牌匾还没做。他指着墙上挂着的一幅书法作品“精气神”三个字对我进行太极拳启蒙,着实让我刮目相看。哥哥比我大两岁,记忆中,他没有体育方面的天赋,学生时代,连学校里的运动会都没参加过。他小时候口头表达能力也不强,倘若吵架,肯定是吵不过人家的,后来办企业,需要跟各色人等打交道,说话利索多了,但我认为他当教练还欠火候。

    几年前,镇上组建了一支太极拳队,哥哥报名参加,从此全身心投入,每天清晨风雨无阻习拳练功,我嫂子在他的影响下也加入了习拳的行列,他还时不时地在大家庭微信群里发几张练功照,看上去挺酷的。有一年他和几个拳友一起去舟山参加比赛,还获得了一块金光闪闪的奖牌。每次在父母家里吃饭,餐桌上总能听他介绍太极神功,说起来一套又一套的,讲到兴头上,他还会放下碗筷比划几下。我发现哥哥习拳的这几年,最大的改变是原本弓着的背脊挺直了。据哥哥说,有一位拳友比他还投入,把企业交给老婆打理,只醉心于太极拳术,客户催货电话打来了,他也爱理不理。在我的印象中,太极拳是退休老人们的功课,它缓慢的节奏跟步履匆匆的上班族不太合拍,所以,我虽然知道习拳能强身健体,好处多多,但一直没去拜师学艺。

    夜幕四合,习拳的村民们陆续到来,哥哥让我站在队伍的最后面跟着学,说是学会一招也好的。八段锦起源于宋朝,是中华武术中最精美华贵的八段动作,去年疫情最严峻期间,国家卫健委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说“心里烦躁时可做一遍八段锦。”八段锦一下子在网络上流行开来,它简单易学,无需器械,不受场地局限,健身强体效果很好。

    宁波老话说,做阿爹像阿爹。我哥哥站在前面一边讲解一边示范,不紧不慢,条理清楚,挺像个教练的。我和村民们一起跟着学,感觉难度不大,学会很容易,但习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贵在长年累月的坚持。那天来学八段锦的有二十多位村民,以中年人居多,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家务事一大堆,但都准时地到来,一招一式很是认真,每个人都精气神十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