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民生服务与城市文明“齐步走”

江北区“庄桥西瓜地图”上线了

瓜地自卖点指示牌。

    

    

    

    

    

    

    记 者 张凯凯

    通讯员 高 露 沈旭丹

    

    立夏已过,空调、WiFi、西瓜“避暑三件套”你准备好了吗?

    每年5月中下旬,西瓜陆续上市,新旧小区、背街小巷开始频频出现瓜农的身影。城市管理者和环卫工作者却增添了烦恼:一方面是百姓的强烈诉求,需要便捷的新鲜西瓜购买渠道;另一方面是西瓜摊贩杂乱无章四处散布,推车、三轮车与垃圾无序摆放,影响了城市的市容市貌。

    如何破解这一焦点矛盾,让民生服务与城市文明“齐步走”?

    近日,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庄桥中队率先设计推出了西瓜指引地图,以“疏堵结合、便民利民、定点实验”为基本原则,划定多个瓜地自卖点,指引瓜农前往指定地点摆摊,市民也可根据指示牌,直接到达点位购买。

    “我们从这边开车路过,看到这里有牌子标注卖西瓜,刚好附近也能停车,就过来看看。西瓜很新鲜很甜,给家人带两个回去!”记者在庄桥街道荣吉西路西瓜地旁看到,有瓜农正在瓜地旁卖西瓜,沿路边的西瓜地旁整齐地放着指引牌和水果筐,市民汪小姐试吃了一块后,当即决定买两个。

    城管庄桥中队中队长李世德告诉记者,瓜地自卖点指示牌是统一规格、统一设立的,属地执法人员也会不定时进行巡查,保证西瓜自营地周边经营秩序规范,确保日常管理不失控。“前期,与街道农业部门对接后,我们得知庄桥的瓜农在售卖西瓜时存在客观困难。创新设立集中化的自产自销点,对瓜农来说减少了上街卖瓜的人力和时间,而对于买瓜的群众,则提升了消费体验,不仅能买到现摘的新鲜西瓜,甚至能到瓜田里直接挑瓜;对于我们城管部门而言,也减少了城区市容管理和交通疏导的压力,一举三得。”李世德说。

    据了解,今年“庄桥西瓜地图”上已设立7个西瓜自产自销点,并对经营人、经营地点、经营时间、投诉电话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据悉,“杨梅地图”也将在一周后与市民见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