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百姓不会早晨起来讲今天GDP是多少”

    

    

    张 弓

    

    这句大实话,是现任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说的。

    上个月25日,江西省委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省委书记刘奇在会上讲话。在讲到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落到实处,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为群众办实事时,刘奇说:“老百姓不会早晨起来讲今天GDP是多少,他的感觉就是孩子读书、看病、出行、油盐酱醋,这些都是实事,要做实。”(据《江西日报》)

    刘奇同志在宁波担任过市长和市委书记,他的特点之一,就是实在。到江西当了省委书记后,实在的个性依然没变。他用这短短十几个字告诉我们,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办实事,就要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孩子读书,是家庭的大事,父母们为此操碎了心。学习成绩不好,要担心,在校表现不好,得解决。家里有人生病,也是一件难事。看病需要钱,能看好病得找到好医院、好医生,这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也不容易。上班去,交通高峰时段,堵得不得了,怎么能按时到岗不迟到。下班了,到菜市场去带点食品回家,价格高了下不了手,还要担心买到不环保食物,等等。这些是老百姓天天要面对的事,一天也避不开。怎么让他们在解决这些日常事情时,能少些麻烦、省些开支,让他们生活得轻松一些,是我们政府需要考虑、尽力去做的。

    由于收入增长和社会进步,老百姓的生活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解决了温饱之后,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讲究了。比如,空气质量的改善,老旧小区的改造,食品药品安全性的保证,生活垃圾的妥善处理,教育、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的供给既能充分又能公平等,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

    人民群众需求的拓展和提升,必然会带来新的挑战。政府的供给能力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总会存在一定差距。这种差距如果长期存在,自然会触发人们的不满情绪,甚至成为社会稳定的隐患。同时,不同的社会群体,在需求上存在不同的侧重点,也很正常。有些可能只是程度不同,有些是迥然相异,还有的甚至会产生冲突。如何努力地、智慧地解决好这些需求,直接决定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高低和民心的稳定。

    当然,这样论述,并不是说,我们可以不把GDP当回事。我相信,刘奇书记说的,也不是这个意思。我们反对“唯GDP”,但还是很需要GDP。因为它是国家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而且,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与提升GDP之间,不仅不存在冲突,处理得好,还能够互相推进、共同提高。

    比如,老小区加装电梯,就是一个涉及不同群体利益的现实问题。解决得好,不仅会让相关老人及其子女开心,还有利于提高当地的GDP水平。以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杭州为例,去年一年,杭州市老小区共加装电梯1005部。加装一部电梯总费用约50万元,加上因此增加的电费和维修费,及有些住户因为有了电梯,会把老房子重要装修一下……有人估算,装一部电梯,直接和间接的费用可能达100万元,1005部电梯,就是10亿元左右。据报道,杭州今年的目标是加装1500部电梯,那就是15亿元。这还没有把装电梯所带动的其他行业的费用计算在内。如果全省、全国其他城市也有杭州这样的进度,就能给全国有些疲软的内需添上一把火。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很大一部分工作要靠服务业来做。服务业的拓展和提质,同样会提高GDP以及税收和就业。所以说,人民群众需求的增长,完全是好事一桩。我们应该担心的,不是老百姓的要求太多太高,而是他们没有要求,或者总让需求停留在吃饱穿暖这样的低水平阶段。

    从这样的角度来领会刘奇的那句大实话,是不是悟到了他讲话的真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